李自成和李自成行宫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申长明 时间:2020-12-24 10:31


   退休后我常常仔细思量,认真梳理回忆,发现唯对李自成和李自成行宫的情愫最深,因为我是米脂人。

   1959年,我考上米脂盘龙山中学读初中。我在戊班,教室就在现李自成行宫兆庆宫内,学生宿舍在兆庆宫左右及前厢房;丁班在前启祥殿院内,学生宿舍是现东西走廊(原为行宫营房)。1962年升高中,仍在盘龙山中学,直至1965年高中毕业。参加工作后,1975年我又调到盘龙山中学任教,并兼管李自成行宫负责对外接待工作。1982年,经省文物局批准,成立了米脂县博物馆,馆址就在李自成行宫内。我从米脂中学调入博物馆担任领导,先后举办了“米脂历代出土文物展览”“李自成生平业绩展”“米脂婆姨史迹展”。1985年、1993年、1996年,我三次受邀在外参加李自成学术研讨会,1994年参加了在米脂举办的“李自成进京350周年暨《甲申三百年祭》发表50周年学术讨论会”。在李自成诞辰400周年之际,又在李自成行宫广场召开了全国性的纪念会及“李自成文化论坛会”。直到2003年退休,我整理编写李自成传说故事25则,并被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于李自成及其行宫的情感,我确实与他人有所不同。

   米脂,是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的故乡。这位米脂庄稼汉率领农民军,经过十多年的浴血奋战,于公元1644年结束了朱明王朝276年的统治,建立了大顺政权。正如毛泽东在1944年4月29日写给李鼎铭的一封信中所述:“……实则吾国自秦以来二千余年推动社会向前进步者主要的是农民战争,大顺帝李自成将军所领导的伟大的农民战争就是二千年来几十次这类战争中极著名的一次。这个运动起自陕北,实为陕人的光荣。”

   何谓行宫?就是帝王出行,沿途停留暂住过的地方,亦称驻跸。这必具备两大条件:其一,此人当过帝王;其二,是他曾驻足过的地方。这两大条件李自成都具备。关于李自成行宫,1994年12月11日,我曾在《中国文物报》上发表过《李自成行宫的风风雨雨》一文,作过介绍。

   明成化年间,马鞍山上原有一座真武祖师庙,明崇祯三年(1630年)明廷裁驿后,李自成与诸驿卒均告失业。加之,自成向邑神艾同知借贷无力偿还,艾逼债甚急,让自成戴枷暴晒在十字街头,不准进饮食,还进行羞辱折磨,引起诸驿卒愤怒,毁其枷,拥自成在城外马鞍山下,并号召附近饥民揭竿而起,从此揭开了明末农民起义的序幕。

   李自成起义后曾两次回家乡,率军驻扎在马鞍山上。第一次在崇祯九年(1636年)5月呼县令曰“此吾乡也,勿虐我父老”,遗之金,令之修庙。第二次回乡是在崇祯十六年(1643年)十一月上旬,命部驻扎在马鞍山下,自己上山在李过为他扩建的行宫内居憩。出于礼节,命人以书札致米脂县绅冯起龙等人前来商谈如何处置刨祖坟的带路人及祭祖事宜,商议筹备攻打榆林所需军马粮草、火药、麻绳、云梯等物资。

   十一月初九,自成从马鞍山营地出发到三峰子山祖坟整修、祭奠,于十一月十一返回行宫,遂改延安府为天保府,米脂县为天保县。十一月十二发兵榆林,月底攻克榆林后返回米脂,住在行宫内。休息8日后,把他所驻足之地马鞍山改名盘龙山,改真武庙为行宫,把他的住所起名为启祥殿、兆庆宫以示纪念。不久,李自成率军离开家乡向西安进发。

   盘龙山是李自成在米脂留下的唯一重要活动遗迹,盘龙山古建筑群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