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民间唢呐艺人—李岐山(二)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天明 时间:2015-03-23 09:41

 


 

 

李岐山15岁的时候正式开始学艺。父亲李三出门办红白喜事的时候,就带着李岐山,让他当下手,拉筒筒。老班吹鼓手班子,也叫小班吹手,最少需要五人。二个吹手,一个打鼓的,一个拍擦的,一个捣锣的。对于一个行业人员数额的要求,民间艺人圈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一做官,二打铁,三当盖佬,四擀毡。当官有一个人就能干得了了,打铁必须得两个人……现在时代发展了,一班吹手发展到七个、八个人,甚至九个人。在原来的基础上外加一个吹笙的,一个电子琴手,一个歌手。吹手班子里,两个吹手可是不一样的。分上下手,上手是主吹是主角,吹的是高音,当然也费力气,上手出两分的力气,下手才出一分的力气。下手是配角,是低音,也叫筒音,也叫拉筒筒。米脂人至今把当下手,当副手叫拉筒筒。李岐山15岁,还是小娃娃,虽然说技艺掌握的不错,力道终究差一截子,不要说别的,光就是一程一程的路,就让他吃不消。一次去杨家沟办事,赶中午到了事主家,吹了一下午,再加上大几十里的路程,李岐山晚上就尿了床。裤子尿湿了,第二天早上五点就要出发娶亲,怕裤子干不了,半夜三更就起来生火,在热炕上反过来复过去的往干了捂。

李岐山17岁开始当上手,带着一班人马走州过县的出去办事。18岁的时候,去绥德赵家砭引羊鼛。这班子羊鼛实在大,是周边赵家砭、苏家沟、丁兴庄、张家疙瘩、王家疙瘩五个村的联合羊鼛队。一群年轻的男男女女到了一起,就犹如孔雀开屏,各自要把自己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异性获得好感。李岐山正是年轻后生,遇上这种场面当然也使出了浑身本事。一头一头的热汗往出冒,这模样,羊鼛队里有个俊姑娘就觉得怎看怎好看。这不是别人,正是李岐山后来的老伴赵秀兰。从正月初五开始,一直到十五。一来二去,两个人就好上了。第二年,两个人都十九岁了。赵秀兰她们家是典型的殷实人家,家里养五只骆驼。起初赵家不怎么同意,后来经过了媒婆的说合,使得有情人终成眷属,于正月二十七结婚。李岐山结婚时,是李三的徒弟们办的事情。李岐山说,陕北耍手艺的人,以种地为主业,手艺是副业。发不了财,饿不死人。李三手上,吹手班子挣过银元,后来挣几升粮食。李岐山手上,一场事情办下来,刚开始是六元,八元不等。两天白事办下来,十八元,说是好价钱。一直到现在的昼夜事情挣五六千。不过多门手艺就多条出路。往远了说的陕北的石匠、说书匠、木匠、铁匠、毡匠都几乎失业转行了,都吃不开了,唯独吹手这门手艺,发展的越来越红火,靠这门手艺发家致富的大有人在。农村人媳妇不好找,会吹手的手艺,媳妇也好找,也能时常赚几个“活钱”。

李岐山领着一路人马吹了没几年,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李岐山只记得米脂的孟政委当政的时候,唢呐班子被作为四旧给明令禁止了。如果胆敢抗拒,轻则往断折唢呐杆子,重则办学习班。受不了这份洋罪,所有的唢呐艺人就都不弄这事情了,任凭事主家怎么请,都被婉言谢绝。吹一场下来,如果被揭发,到头来一毛钱挣不得,说不定游街示众,下来鼻子比脸大,不如手筒在袖筒晒阳阳犯迷糊来的实在。李岐山实在技痒难耐的时候,就一个人去了无定河川,对着滚滚南下的无定河吹那么一阵子,吹一阵歇一阵,琢磨一阵子。高中毕业的他有一定的乐理水平,就自个学习提高。李岐山在这个休整时期,各方面的水平进步也很大。

有人说,陕北人通天着了。在外面当大官的实在是多了,这些人虽然远走他乡,异地为官,可是乡音乡情断不了。文革晚期,一位大官回到米脂,和县上的领导点了名要听吹手。县上的领导就想着法儿地把赵大四、李毛人、李岐山、常文洲等名家请来表演。领导听的满意了,和表演的各位吹手一一握手交谈。问到吹手们出去办事的情况,李岐山们就都低下了头不说话。问的没办法了,还是华严寺湾的赵大四胆子大,把实情给说出来了。这领导一听马上生了气,当着众人的面说,吹手是一门艺术,不是什么牛鬼蛇神,凭什么不让吹。你们可以继续大胆地出去吹……吹手们终于被解禁了。陕北人觉得,就是再混的背的人的一生,有两次张扬热闹的场景。一次是新婚大喜,小登科,一次是寿终正寝。这两次唢呐班子一定得到场。其他如庆典开张等,唢呐班子助兴自是不在话下。

            (第二部分完)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6)
66.7%
踩一下
(3)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