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先进文化“十进村”农民群众得实惠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09 21:03

今年,米脂县以先进文化“十进农村”为重点,不断夯实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广大农民群众得到了丰富的文化实惠。

党的理论进农村。县委组织部共选派72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13名乡镇干部参加了省市各类干部培训院校的学习培训;创新培训模式,开办了“米脂大讲堂”“流动党课”,培训机关党员干部400余名,乡镇、村党员干部和大学生“村官”1300多名。

党的政策进农村。县委党校采取“送教下乡、流动授课”的形式,集中用半个月的时间对所有农村干部进行轮训。重点讲解全国“两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以及村党支部换届程序、《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内容,使农村基层干部及时掌握了新理念、新知识,既为乡村干部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教育机会,又为基层换届做好了思想准备。

优质教育进农村。一是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目前米脂县石沟镇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在园幼儿62名;郭兴庄、银州镇孙家沟、十里铺、桥河岔、桃镇5个幼儿园改扩建主体工程均已完工。二是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新招聘的70名教师全部充实到农村中学,促成城内的4所中小学的20名骨干教师与13个乡镇接对子,送教下乡,实现优质师资城乡共享。三是实现教学设施均衡,米脂中学为郭兴庄九年一贯制学校捐赠价值5万元的校服,并为石沟中学捐赠校园文化建设宣传牌;米脂二中也为印斗中学捐赠了一批价值5万元的新桌凳。

先进文化进农村。该县完成了县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建成米脂县支中心电子阅览室,石沟镇、印斗镇、十里铺乡3个乡镇基层服务点和60个村基层服务点。新建起208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加大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力度,净化出版物市场和农村文化市场。共出动检查人员625人次,组织“零点行动”6次,取缔黑网吧3家、校园周边台球室1家、游戏厅1家、无证活动中心5家,收缴盗版光碟210盘、盗版书籍320余册、非法游戏电路板7块,处罚外来演出团体15家、违规经营活动中心29家、歌厅8家。

文明新风进农村。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安排部署了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县文明办组织开展了“迎世园讲文明树新风”、“做一个重德尚礼的米脂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明乘车“跟我排”、“平安家庭”示范村(社区)、“好婆婆”和“好媳妇”评选等活动,以这些活动为载体,广泛倡导文明之风,改善农村精神面貌。

科学技术进农村。今年3、4月份,举办了米脂县第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5月24日到28日,县委宣传部、科技局、科协共同举办了2011年“科技活动周”。6月16日,县科协对全县90名科普协管员进行在岗科普业务培训。8月,成立了米脂县银州镇姬家峁社区科普益民学校。

健康知识进农村。一是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桃镇、石沟、姬岔、印斗、高渠5所乡镇卫生院、中医院以及15个村卫生室。二是大力开展县级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对口支援覆盖5个乡镇,派出工作人员20人。三是积极培训农村卫生人员。累计培训村卫生室人员220人次,乡镇卫生院在职人员培训55人次。

文体活动进农村。举办了大众广播操领操员培训班,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名。向市体育局上报了2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个“农村社区健身器材配送工程”和1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积极进行体育下乡服务活动,举办了第五届龙镇象棋擂台赛和秧歌表演,参与群众达上万人。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