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高考志愿注意5点就够了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6-11 16:36

本报见习记者 刘勃江

    6月8日,高考进入尾声,填报志愿、安排大学生活成为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热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部分毕业班老师和考生、家长,听听他们的意见。

    考生如何填报志愿,榆林中学教务处主任童桦建议,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以下5点:

    一是科学选定填报专业。专业的选择事关考生今后从事的行业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切不可掉以轻心。因此,选择专业时应依据考生本人职业倾向、兴趣爱好、就业前景、社会发展、国家招生政策和高校招生计划等,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综合判断,科学确定。二是以5到10分为一个档次,拉开同一批次院校分数梯度,同时注意所报考院校的录取位次应和本人成绩位次相匹配。三是用足用好国家高校招生相关政策。近年来,国家制定了多项高校招生优惠政策,如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免费师范生和免费医学定向生等,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对此一定要充分了解,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四是避免落入平行志愿认识误区。平行志愿并非平等志愿,其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有的学生和家长误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志愿。还有的家长认为平行志愿在录取时是循环录取,没有拉开志愿填报梯度,容易导致考生滑档。五是确定好所报考的院校后,在填报专业时应根据考生对专业的喜好程度依次填报,同一院校的各专业应拉开分数梯度,一般情况下应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考生顺利被录取。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