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办民生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8-07 16:12

米脂办民生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2-01-03 陕西日报头版头条

 

    本报讯 (记者 艾永华)深冬的陕北天寒地冻,米脂县“温馨家园”保障性住房项目工地仍然在紧张地施工。“这是给我们穷人盖房子,天气虽冷但心里是热的。”工人王师傅高兴地说。近年来,米脂县从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加快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满足群众的物质精神需求,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造福百姓,全面提升全民幸福指数。

件件“民生工程”暖人心

    投资2000多万元的“米脂县中心敬老院”于201110月投入使用;全县最大的一所现代化幼儿园“米脂县育稚园”于2011923投入使用;县内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温馨家园”于2011819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建成并交付使用,可解决1418户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一件件和老百姓切身相连的民生工程相继竣工。总投资2465万元的廉租住房一期工程“翔凤家园”,于20095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规划建设260套单元,201010月竣工并已投入使用;20108月开工建设的廉租住房二期“利民家园”建设项目已顺利竣工,可解决348户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2011819开工建设的全县最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温馨家园”,总投资2.3亿元,预计2013年底可建成并交付使用,届时将解决1418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基本实现城区群众住有所居的目标。

              加大投入,全力提升医疗和教育水平

   米脂县在有限的财力内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医疗承载能力。该县

相继投资1693万元新建县中医院,投资168万元对龙镇、银州镇两所乡镇卫生院进行维修扩建。同时,完善机构、人员、技术、设备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卫生技术人员准入制度。积极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县镇“一体化”改革,由县级医院以托管和对口帮扶方式对乡镇卫生院的发展,实行县乡两级人员、业务、财务统一管理。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选拔聘用13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再由院长对工作人员进行全员聘任,并实行绩效工资考核制度。对全县13个乡镇卫生院全部执行药品“三统一”和“零差率”政策,目前,包括国家基本药物目录498个品种、1545个品规,药品使用率和配送率均达到100%。下调各级医疗机构报销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和最高封顶线,使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53%以上,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为了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学前幼儿入园难问题。去年以来,米脂县相继完成米脂中学餐厅综合楼项目,开工建设北街小学教学楼,扩建南关小学校园,米脂县育稚园、石沟镇幼儿园均已投入使用,并实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该县计划从2011年开始至2013年新建、改扩建15所幼儿园。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师资力量,不断提升全县教育教学整体水平。

                以民为本,大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米脂县按照“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理念,不断加大投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实行分类施保和动态管理,建立低保家庭备案档案制度,使低保工作逐步走上制化、规范化轨道。积极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重点对五保户、城乡低保对象、接近城乡低保的边缘人群进行医疗救助。据了解,该县现已纳入城市低保对象6917人、农村低保对象28458人、五保对象1439人,均实现应保尽保。2011年共下拨城市医疗救助资金27.09万元,救助85人;农村医疗救助资金248.68万元,救助1671人。随着劳务输出人员的增多,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无人照料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米脂县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成县中心敬老院,于201111月份投入使用,可接纳孤寡老人300人至500人。2011年对高西沟、桃镇、印斗镇等3所敬老院的基础设施投资300万元进行改善;投资234万元建设18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投资200万元,改善了4个城市社区基础条件。同时,加大优抚力度,对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80年代退役人员进行一次性救助,每人救助500元至600元,共发放资金168.71万元,救助困难优抚对象1792人次。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