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批2880名农村贫困大学生将获助学金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1-07-26 09:00

编者按

  今年是国家颁布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陕西实施新十年扶贫开发规划的起始之年。为进一步加快我省统筹城乡发展的步伐,缩小贫富差距,构建和谐陕西,本报今日起开设“消除贫困构建和谐”栏目,集中展示新世纪以来前十年我省扶贫开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着重宣传新十年扶贫开发的新政策、新举措,以营造全社会关注贫困、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全力推动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前还担心上大学交不起学费,如今政府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不仅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还让我圆了大学梦。”7月14日,临渭区崇凝镇郭向村的贫困生郭沙双喜临门。前一天她得知自己已被一本录取,欣慰之余不禁为学费担心,但现在市区扶贫办有关人员来家里现场办公,让她的学费有了着落,这让全家人喜不自禁。

  由于父母早年离异,郭沙和87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全家仅靠微薄的低保收入和多病的父亲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今年她以高出理工类一本线12分的成绩,填报了陕西科技大学,成为全村人唯一的骄傲。当得知政府出台补助政策后,郭沙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去年以来,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扶贫到户,直补到人”的要求,切实解决农村贫困家庭因学致贫和大学生入学难问题,省扶贫办早在去年7月就开始酝酿,并通过深入调研,创新地推出这一扶贫新政策,并与省财政厅商定并出台了《陕西省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助学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安排财政扶贫资金2700万元,对6552名我省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进行学费资助。为了确保这一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到贫困家庭,我省将资助对象确定为扶贫开发和农村低保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工作中登记在册的贫困户子女,且考入国民教育高职以上院校,并报到就读的贫困家庭应届本科生和大专生。资助标准为,被本科院校列入国家计划内招生,贫困家庭应届大学生每生4年累计资助1.2万元;被高职院校列入国家计划内招生,贫困家庭应届大专生每生3年累计资助6000元。

  据省扶贫办副主任杨效宏介绍,目前,全省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助学项目政策确定,资金到位,指标已下达到各市县,已进入到受理申请审核阶段。由于助学项目惠及的农村贫困大学生名额有限,为了切实将党的好政策真正惠及到最贫困、最需要资助的农村贫困家庭,我省要求各级扶贫部门从即日起,对我省首批确定的2880名本科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名额进行严格审查筛选,经过张榜公示审批后,将助学金通过“一卡通”方式及时发放到贫困大学生手中。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