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 寻衅滋事常闹访 屡教不改终获刑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高艳宁 时间:2018-10-09 16:02

 

    为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近日,米脂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田某辱骂、恐吓他人,损毁财物,屡次严重扰乱公共秩序案件进行宣判,被告人田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2016年7月26日,被告人田某以农商银行十里铺支行保安过失将其胳膊裂伤后处理没有达到自己满意,为泄私愤,私自购买铁链、铁锁将十里铺支行营业厅大门锁住,致营业部从早上7时30分至9时20分无法正常营业,群众无法办理业务。

    2016年11月14日10时许,被告人田某在陕西省信访局摆地状上访。出警民警强行收走地状过程中,被告人田某手持约两米长的木棍肆意乱挥,破坏警戒带、警示牌,不听执勤哨兵劝阻。

    2016年12月23日,经被告人田某同意,城郊镇政府安排其入住到米脂县桃镇敬老院。入院生活期间,被告人田某向同院院民艾某勒索200元;要私自开小灶;和敬老院厨师李某吵架、和同院院民高某住不到一块打架、用菜刀和申某打架、滋事闹事、干扰其他院民正常生活。私自外出,不请假,不服从管理。2017年2月27日,敬老院请城郊镇政府工作人员和监护人将其接回。

    2017年2月28日,被告人田某称身体有病需要救治,城郊镇政府工作人员将其安排到米脂县中医院治疗。治疗好转后,3月30日办理出院手续,出院后被告人田某一直滞留在中医院外科病房53天,期间辱骂医生、护士、同房病人,打烂病房房门,摔坏医院电话,在病房内随意小便。

    2017年7月3日、8月12日、8月15日及21日,被告人田某多次到县政府门口摆地状上访,以引起路人注意,造成县政府门口车辆拥堵。被告人田某不听从信访局工作人员及政府警务室工作人员劝阻,以城郊镇是其娘,县政府是其爹为由,在政府二号楼滞留不走,最终由城郊镇政府工作人员接回住地。

    2017年9月28日,被告人田某以头昏伴左侧肢体无力为由,被120急救中心接入米脂县医院救治。住院一周后,头昏缓解,行动较前明显改善,劝其出院。被告人田某拒不出院,强行占用整间病房,并在病房、楼道内抽烟,大小便;夜间在病区楼道、医护值班室喧哗吵闹,强行进入120急救指挥中心,辱骂医生、护士,将病房门敲烂,占用急救电话,影响其他患者正常诊疗,扰乱县医院秩序。

    2017年12月7日,被告人田某以其住房破旧不堪,要求政府重建为由到省政府上访。9日晚11时,城郊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3人将其从西安接回米脂,接访被告人田某回米脂途中,被告人田某在车上辱骂接访人员,敲打车门,强行开车门跳车,严重影响安全驾驶,造成安全隐患。10日中午,城郊镇镇长郭锦伟、副镇长高博、高二沟村支书高占、派出所民警及被告人田某本人,就其反映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达成处理意见:五天内由村委会负责维修旧村委会办公室一间,保障水、电、暖、床,过冬棉被褥基本生活用具,交付被告人田某使用。期间镇政府给予被告人田某住宿、吃饭开销共计350元。被告人田某拿到钱后,10日晚再次坐火车去西安上访。12月11日上访期间,被告人田某不按程序登记,辱骂省政府信访工作人员,将手中木棍伸进信访接待厅3号窗口,将3号窗口送话器戳翻在地,扰乱信访秩序,致使省信访接待大厅无法正常工作,其他涉访群众无法登记。12月13日,被告人田某因扰乱单位秩序,被米脂县公安局行政拘留十日。

    米脂县法院认为,被告人田某在公共场所多次起哄闹事,辱骂、恐吓他人,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不受侵犯,结合本案的事实、情节及被告人的认罪态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依法表达合理诉求是法律和信访条例赋予每位公民的权利。大多数来访群众都能自觉遵守社会秩序,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解决问题,但也存在个别信访人员以非正常上访、闹访、缠访为手段,向当地政府施压以满足自己的非法利益,把正常的信访行为逐渐演变成为寻衅滋事。这些举动不仅与自身原有诉求南辕北辙,更是对法治精神和公民道德的歪曲,最终注定其要求的非法利益无法得逞,而且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