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与县环保局建立信息共享加大保护环境力度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姜姣 时间:2017-12-12 17:40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2月8日,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常军同志带领该院侦查监督科全体干警走访了米脂县环保局,探索建立“两法衔接”新机制。

    此次走访通过联席会议、查阅行政执法案件台账等方式,查阅了县环保局近年来作出行政处罚案件的具体情况,并未发现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的情况,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现场取证、文书档案填写不尽规范、完善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经过会谈,米脂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与县环保局初步建立了“破坏环境资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系点,安排专人专职负责有关“两法衔接”工作的沟通联络、问题协商、案件引导取证、监督行政执法案件移送等日常工作,充分发挥侦监部门一线指导监督作用。

    座谈会上,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何光红向检察院的同志们详细介绍了环保局行政执法的工作职责和监管范围。局长朱万军表示,鉴于米脂县工业企业较少,且每年都在加大监督力度,目前最大的环境污染隐患还是农村养殖业的粪便排放,对于此类污染的执法相对比较困难,且屡禁不止,希望联合刑事司法部门进行联合法律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重视环保的意识,也希望米脂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结合工作实际和典型案例,在环保局开展环境保护的法律专项宣讲活动,详细讲解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相关罪名的犯罪构成要件、立案标准及相关的法律规定,尤其是证据的收集和认定方面提供法律专业的指导,为有效提高环保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两法衔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常军表示,此次的走访,力求初步建立“两法衔接”联系点,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新机制,为后续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逐步实现涉嫌犯罪案件的网上移送、网上受理和网上监督奠定基础,有力推进全县环境安全专项立案监督工作纵深开展。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