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店战役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6-06-27 14:24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统治集团不顾全国人民和平安定的希冀,妄图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独裁统治中国,于1946年6月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全面内战。共产党领导解放区军民担负起历史重任,不畏艰险、奋起反抗,同国民党统治集团展开了复杂而激烈的斗争。

    1947年3月,国民党全线溃败,不得已放弃全面进攻计划,改以陕北和山东解放区为重点,实行“双矛攻势”的重点进攻。党中央从全局战略出发,主动撤离延安,坚定留在陕北,依托陕北优越的群众条件和有利地形与敌周旋,转战陕北十二县,以西北野战军彭德怀、习仲勋所部6个旅2.6万余人,另地方部队1.6万人,与国民党军34个旅约25万人在陕北的山峁沟壑采用“蘑菇战术”盘旋打转,极大地鼓舞了陕甘宁边区和国民战斗意志,增强全国解放战争必胜的信念。

    按照中央军委关于“中央突破,三军配合,两翼牵制,互为犄角,逐鹿中原”的战略部署,西北野战军计划将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引向陕北沙漠边沿,以利实现中央的战略决策。1947年7月28日,彭德怀率西北野战军围攻榆林。8月8日,经两天激战,大军直逼榆林城下,对国民党在陕北的统治中心榆林城形成包围之势。蒋介石唯恐丢失榆林,影响整个西北战局,于8月6日急飞延安,部署救援榆林并准备在榆林、米脂、佳县之间的三角地带“围歼”西北野战军。按照蒋介石的命令,胡宗南急令整编第一军、第二十九军所属8个旅分两路向绥德、佳县地区急进,以整编第三十六师为援榆快速兵团,驰援榆林。鉴于三十六师救援榆林,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当即同意彭德怀围点打援的计划。

    8月12日,西野主力隐蔽集结在榆林东南的三岔湾至鱼河堡一线山上寻找战机,并让后方机关一部分人员在佳县北东渡黄河,制造中共中央和西野主力要东渡黄河的假象,有意迷惑对方。14日,三十六师南下归德堡遇到我军抗击,拐到鱼河堡附近宿营,16日进抵镇川。胡宗南部主力已会师绥德,董钊率整编第一军军部和整编第一师留守绥德、米脂;刘戡率第二十九军5个旅沿黄河直奔佳县圪镇店,刘戡与钟松东西相距不过百里路程。他们准备向东封锁黄河渡口,向西控制咸榆公路。

    此时,毛泽东、中共中央机关、西野主力部队都被挤在佳、米、榆三县交界的狭小地域,处于背靠沙漠、侧水侧敌的险境中,情况十分危急。8月17日,周恩来打电话告诉彭德怀:中央不过黄河,关键是必须迅速歼灭国民党军之一部,粉碎其合围企图。同日,刘戡率部继续向佳县逼近。自恃“援榆有功”的钟松急功近利,决定以第一二三旅附第一六五旅的四九三团为前梯队,由镇川向沙家店以东的乌龙堡前进;三十六师师部及一六五旅的大部为后梯队,向沙家店以东行进。彭德怀瞅准其南北夹击之势尚未形成的战机,抓住三十六师是骄狂、疲惫、孤军之师的弱点,果断决定:坚决消灭三十六师。

    8月18日,钟松部前梯队由沙家店以南经万佛洞、高家园子向乌龙堡东进。上午10时,西野第三纵队和绥德军分区第四团、第六团在乌龙堡以北地区与钟松的前梯队接触,且战且退,将其诱至乌龙堡北山。第一、二两纵队和教导旅、新编第四旅在常高山附近与钟松的先头部队刚接触,钟松部就退回沙家店。由于当日大雨如注,山洪暴发,我军暂停进攻。19日,刘戡率主力进占了佳县城、神泉堡、李家庄等地。钟松率后梯队进至沙家店地区驻防,发现沙家店附近有西野主力,急电一二三旅向沙家店靠拢。一二三旅因畏惧西野伏击与夜战,仅派附属的四九三团先行驰援。20日拂晓,战斗全面打响。西野围歼计划未变,仍把三十六师切成两块,分割包围歼灭。第一、二纵队向沙家店的钟松师部及一六五旅发起猛烈进攻;教导旅和新编第四旅把企图向西救援的一二三旅包围在常高山附近并展开攻击;第三纵队及警备四团、六团在乌龙堡以南地带抗击刘戡增援部队。战斗到13时,彭德怀下达了动员令:“彻底消灭三十六师,是我西北战场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开始,收复延安解放大西北的开始,为着人民解放事业,继续发扬你们无限英勇精神,立即消灭三十六师,活捉钟松,号召你们本日黄昏以前胜利完成战斗任务!”全体指战员情绪激昂,勇气倍增,冲杀追击更加勇猛顽强。黄昏,沙家店战役胜利结束。

    此役三十六师师长钟松和一六五旅旅长李日基带少数官兵化装逃跑,一二三旅旅长刘子奇被俘,歼灭整编三十六师师部及两个旅共6000多人;缴获山炮7门、迫击炮21门、六零炮34门,轻机枪168挺、重机枪30挺、司登枪48支、步马枪2013支、短枪32支,山炮弹10发、迫击炮弹546发、六零炮弹400发、各种子弹20万发,骡马577匹,无线电台5部、报话机4部、电话机27部。

    沙家店战役胜利后的第三天,我太岳兵团由晋南强渡黄河挺进豫西,切断陇海铁路,潼关告急,西安吃紧。胡宗南急电董钊、刘戡收拾败军南下。西野主力乘胜追击,转入内线反攻,发起黄龙、延清战役,解放延安东北的广大地区,开辟黄龙山新解放区。

    沙家店战役是扭转陕北战局的关键一仗,基本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的重点进攻。中共中央高度评价这一仗对全国战局的重大意义,指出:“经此一战,局势即可改变。”23日,西北野战军召开旅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到会向指战员们祝贺胜利。毛泽东说:“沙家店这一仗确实打得好,对西北战局有决定意义,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了。”

    (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王劲整理)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