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山名曰闯王印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童凌云 时间:2016-08-17 17:38

 


 

    闯王故里米脂城西30公里处,无定河支流龙武河流域寺滩段的河道上,顺河而下,距郭兴庄镇政府不足一里的地方,往来行人会被冲沟而矗一座神肖印玺的小山所吸引:与周围群山沟壑相比,此处兀自河道宽广,两岸相距数里,沟底河床质地不同:或乱石林立、或芦苇丛生、或滩涂沼泽,视野空旷,草长莺飞,群山呈合拢护守状聚拢,此山丘却冲沟突兀耸立,颇具飞来之峰的奇趣妙趣。
    说是山,不如唤作丘,山高不过百米,周径数百米,寺滩河环绕此山大半,经年累月,昼夜不息冲涮而使四面陡峭壁立。悬崖陡坡上生长蔓萝野树、酸枣荆棘,夏秋之际结满珊瑚般诱人的酸枣。东北面有一缓坡,劳作耕种极为不便,闲置多年,有成事者在山坡上栽种苍松翠柏,辅以几垄青葱、苜蓿覆满地表,四季寒暑,郁郁葱葱,风光旖旎。每日晨昏,风光别具——晨时,薄雾冥冥,曦光普照,缕缕袅袅,如至仙境;昏时,夕阳西照,金光闪闪,白鸟归林,热闹非凡。
    山下有一人工堤岸,将水位提高沿河岸石壁凿出人工渠道,用作下游浇灌沃野,灌溉之余形成瀑布,高丈余,宽数十米,平日流水淙淙,游鱼逆流而上,清晰可见;汛期则如万马奔腾,数里外犹闻雷声隆隆,气势雄浑,蔚为壮观。
    此山浑圆端正,山头又有一小丘,数十余方,遗有石木建筑依稀可辨,疑为古庙,经风侵雨蚀难识原貌。相传,童年李自成在此山坡放羊,是日,风和日丽,山坡绿树阴翳,奇萝攀绕,异花芬芳,绿草如茵,莺歌燕舞,蛇游狐戏,羊儿在山坡悠哉悠哉……李自成枕着双臂看云卷云舒,听草丛中虫鸣,渐入梦乡,朦胧中有骑鹤仙者从怀中掏出一层层包裹的印玺,交予手中,面授机宜,叮咛数语扶云而去。恍惚中自成手中玉玺堕入土中,四下寻觅之时蓦然醒来。自此后,此山坡竟愈有印玺之长势。乡人甚为奇异,遂在山头立小庙,庙称紫黄庙,四季供奉;山称紫黄疙瘩,民心敬畏。及至李自成举闯旗、兴义事、成大业,推翻明王朝,建立大顺王朝成就伟业后,此山又被称作“闯王印”,民间百姓口耳流传,沿袭至今。
    许多年后,住在周围的老辈人称,在一夜白如昼,月大如盘的晚上,有一狐狸在山头庙中悲鸣不休,临至黎明口衔庙中所供牌位凄凄而去,不知所踪。庙失神牌,无神可供,天意难违,谶示闯王昙花短暂的功业。自此香烟渐少,庙颓草荒。但此处四季风景依然,成为“独一处”胜地 。
    今人多尊崇依赖科技文化,喜欢此山形奇景美势异,故事传说鲜有人知,偶有锻炼者攀爬光顾此地,只陶醉于美景之中,关于此山故事传说渐渐只有当地少数人略知。但“闯王印”山的绝妙形象和美丽传说,一直印证着此山非凡迷人颇具神秘色彩的传奇与不俗。正是:古今奇观多险远,斯处有景别洞天。钟灵毓秀泽福地,亦俟后人多顾睠。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1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