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长篇小说《高原的天空》有感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文树 时间:2015-01-16 15:56

    2013年夏,我的一个学生把一沓厚厚的打印稿送给我,说是他写的一部小说,恳请我拜读并校稿。他叫贺玉良,现在米脂职教中心任教。我从教几十年,带过的学生太多,这么多年了,有些学生的名字确实是或许不能记起了。他略显瘦消,可让人隐隐感受到一股铮铮逼人的文质之气。韩愈的 《师说》一文中有句话:“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在文学造诣方面,我虽然深感汗颜,但既然是自己学生的作品,也就欣然答应看看,不敢妄议,只是可以在句读标点之间校正一点。
在北中国这片褐黄色的高原上,大地苍茫雄浑,天空高远湛蓝,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一代代地演绎着那些故事。时间与空间的交错,历史与现实的拥和,给与了文学最丰足的素材,这可能也就是小贺这部长篇小说命名的缘由吧。
    从高建群的《最后一个匈奴》到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到陕北的生活画卷,但至此以后似乎这幅画卷的卷轴停滞下来。有幸拜读了学生小贺的小说,虽然尚未付梓出版,可我已经看到了新时代陕北社会生活的这幅的新画卷。
    这部小说以我们米脂县社会生活现实为原型,剪切了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30多年这一时空跨度,全景展现了在这一特定时代陕北社会生活的画卷。小说以主人公周香香和常贵这个家庭为叙事主线, 记叙了这个家庭又乡村走向城市的生活历程,反映一个时代的变迁风貌。这种大手笔、大场面的掌控非有深厚的洞察力而不可为之,从而让读者真实地触摸到这个时代的精神气候和鲜活的脉动。
    我初略地估计了一下,在这部小说中出场的人物不少于100人,士农工学商,各行各业,形形色色,囊括于尽。如果你是这个时代列车上的一名乘客,你读了这部小说,可能会再次遭遇到自己和身边的那些人和那些事。生活的感喟与时代车轮的呼啸而过,让文字再次留住这一段时空的记忆与感动。
    从写作者的创作风格上来看,他是纯现实主义的纪实笔法,以平实客观的叙述,放大平淡现实的生活,浓缩真切的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让远去的现实成为一幅幅画卷里的故事,从而让读者阅读到文字的力度和能量。
    从改革开放至今,陕北这块热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陕北已经翻过了苦痛悲怆的一页。我们需要去结识不同于姚雪垠笔下的李自成等与路遥平凡的世界中那一群苦难的人,去体味新的时代里陕北人的新生与人格的嬗变。
    有位外国作家说过,我一生的目光都关注着故乡邮票班的地方。看来作者,我的学生,他只是把目光停留在这个时空,以故乡小米粒班的地方来折射一个时代的天空。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