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医院助力米脂县医院开展首例全腹膜外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胜亚 时间:2021-12-08 10:58
   2021年12月,江苏省南京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普外科医生张炜宇主动报名成为苏陕对口协作医疗帮扶队的一名成员,远赴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医院开启为期一个月的援陕医疗工作。抵达当地后,张炜宇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发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技术优势,积极投身于援助米脂县医院医疗建设的工作中。
   一周后,米脂县医院外一科来了一位身患腹股沟直疝的患者。以前米脂县医院外科采用的是传统的开腹修补腹股沟疝的方法,相对于现代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缺点较多。在外一科主任艾先强的热诚推荐下,患者同意采用新技术,张炜宇教授采用国际领先的全腹膜外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技术,成功为该患者修补了腹股沟直疝,令患者及家属感动不已。这也是米脂县医院开展的首例腹腔镜全腹膜外腹股沟疝修补术。
   据悉,腹股沟疝气俗称为“疝气、小肠气”等等,是常见的一种良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腹股沟区(位于下腹壁与大腿交界的三角区)的包块。腹股沟区是人体站立后的腹腔最低位,所承受的压力也最大;同时腹股沟区缺乏完整的肌肉覆盖,且又有精索或子宫圆韧带通过,所以随着年龄增加,腹壁逐步薄弱,发病率逐步增高。
   腹股沟疝以男性较多见,与睾丸下降有一定的关系。此外腹腔压力增高,最常见的包括老慢支引起的慢性咳嗽咳痰、长期便秘以及前列腺肥大引起的排尿困难等等。这些情况在老年人中十分常见,相对薄弱的腹股沟区不能承受长期增高的腹压,最终导致腹股沟疝的发生。
   传统的腹股沟疝的治疗是需要手术,具体是需要在腹股沟区行4-8cm的切口,而后放置补片等材料,手术创伤较大,术后患者恢复时间较长、疼痛明显、复发率高。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是通过腹壁上两个5mm和一个10mm的“钥匙孔”,置入腹腔镜和疝修补材料(补片)来增加腹壁强度,达到治愈腹股沟疝的目的。腹部疝修补的手术方式有TEP和TAPP两种。TAPP(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手术主要经腹腔,将腹膜打开进行修补。TEP为全腹膜外手术。
   TEP是腹腔镜全腹膜外腹股沟疝修补术(Totally extraperitoneal)的英文简称,于1993年由McKernan JB首次报道,2009年,欧洲疝协会在《成人腹股沟疝诊疗指南》中大力推荐该术式。TEP的本质是利用腹腔镜器械、通过后入路、在直视下操作进行的一种腹膜前修补手术。其特点是不进入腹腔,直接进入腹膜前间隙进行操作。这种方法的手术入路与传统的疝修补术的入路不同,尤其在双侧疝、隐匿疝、复发疝优势更为明显。
   术前,张炜宇教授向米脂县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介绍了该手术的优越性:“一是术后疼痛轻,术后复发率低;二是术后恢复快:腹腔镜手术后患者2-3天即可出院;三是美容效果:传统开放手术需在腹股沟区做一个长约7-8CM的切口,而腹腔镜手术仅需在腹壁上做三个0.5-1.0CM的小切口,美容效果显著;四是治疗双侧腹股沟疝并不需要另外增加切口,因此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五是术中可以发现隐匿性疝同时进行修补;六是治疗复发疝可以避免原来的手术切口,使手术更为简单。 
   据了解,腹腔镜疝修补术在国内的一二线城市的三甲医院已有广泛的开展,但在医疗技术条件相对落后的陕北地区,尤其是县级医院,此类手术开展的还是比较少。近年来,苏陕对口协作医疗帮扶专家不仅把陕北人民当做一家人,更是倾其所有传授医疗技术,助力当地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更好地造福当地人民群众。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