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莫要慌 专家来支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0-02-07 16:13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上班族陆续返回各自工作岗位,此时更不能放松对病毒的警惕。近日,记者就广大市民特别是上班族如何做好防疫防护采访了市二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张长山。

科学防控 让上班族远离病毒

    在返程途中,不少人会选择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流行期间,有哪些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对此,张长山表示,广大市民出行时一定要记得佩戴口罩,打喷嚏时记得用纸巾或肘部遮挡口鼻,防止飞沫传播,不要用手揉眼睛、接触口腔等部位。

    对于如何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张长山介绍,普通民众出行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一定要将口罩褶皱面完全展开,包裹住下颌,捏紧鼻夹,让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建议不要重复使用,摘口罩时尽量不接触外侧面,摘后立即用流动水洗手。

    随着节后陆续返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就成了不少上班族的困扰。张长山表示,在办公室也需要戴好口罩,办公桌的公用电话每天擦拭消毒两次,纸质文件最好使用电子方式传递,自行打印。尽量减少大型会议,开会前一定要对会场消毒,参加会议人员一定要佩戴口罩,开会后第一时间洗手。下班回家后,用75%酒精对外面的衣物进行喷洒消毒,消毒剂按照说明使用,一定要防止溅入眼睛、误食,进门洗手,勤洗澡。

居家隔离 要调整好心态

    “居家隔离或市民居家期间要积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必过度恐慌以及太过关注疫情相关信息,了解即可。”张长山说,可以做些平时自己喜欢的事情,如练瑜伽、玩游戏等;也可以尝试一些之前没做过的事情,如做饭、画画等,缓解压力,调节情绪。对于家有宠物的市民,宠物一定要勤洗澡,可以用酒精等对宠物身体表面进行消毒,原则上疫情期间不建议出门遛狗。

    此外,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喷嚏后、接触一些物品后一定要用流动水勤洗手,也可以用酒精等消毒物品对手进行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和人多的地方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家里生、熟食的菜板和刀具要分开,肉、蛋类一定要煮熟食用,不吃野生动物。尽量避免在未防护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的动物。

    张长山提醒,市民如若有与外地人员接触史,体温超过37.3℃,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排查。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