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扫黑除恶出重拳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9-06-18 15:41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米脂县紧紧围绕中省市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行“八项措施”,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有序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全员培训 全警参战

提高“扫黑除恶”保障能力

    为了提高业务水平,米脂县公安局印发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并分发到每一位民警,通过主管领导讲授“扫黑除恶”相关知识,以会代训,以考促学;开展“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考试、“扫黑除恶”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全面提升全体民警“扫黑除恶”理论知识水平,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储备了扎实的业务知识。

    同时严格落实“扫黑除恶”线索核查领导包抓责任制度,进一步推进线索核查进度,提高线索核查质量;明确党委成员包抓重点案件责任制,确保办案质量和进度;印发《米脂县公安局关于落实重点治乱包抓责任制的通知》,确保“重点治乱”工作组织有领导、工作有方案,确保取得实效;有效利用县局机关执法办案骨干力量,合理优化警力资源,有力保障专项经费,从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全力保障,形成了全警参战的强大合力。

边摸排边打击

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办

    以为期40天的线索“大排查、大核查”为抓手,米脂县公安局坚持发动群众参与线索举报、坚持深挖积串并案件线索研判、坚持深入重点区域开展自主摸排、坚持部门联动广辟线索来源等方式多措并举地开展线索摸排征集工作;强化线索摸排核查措施,提高线索摸排核查效率。截至目前,全局共摸排收集线索107条,目前所有线索已全部清零。

    该县公安部门还强化专案攻坚,始终坚持以打开路,边摸排边打击,并与法院、检察院联动,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办;全面落实一案一专班,形成了党委领导人人有责任、部门领导人人有任务、专案民警人人有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案件侦办保障机制,认真梳理各类案件线索,积极串并深挖,强化专案侦查打击。截至目前,全局共立9类案件70起,破获9类案件66起,刑拘33人,批准逮捕21人,起诉18人,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形成了“扫黑除恶”压倒性态势。

重点治乱 综合治理

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安全稳定

    在重点治乱工作中,米脂县公安局各警种部门深入村、组、行业、企业以及易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将影响辖区和谐稳定的“黄”“赌”“毒”“缠访”“滋事”等作为整治重点,坚持重点治乱、综合治理的原则,主动出击,全面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侦办各类治安案件85起,打击处理违法人员90人,排查各类乱点48个,治安案件发案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2.3%。

    为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社会管控能力,米脂县公安局各警种部门、各基层派出所结合本警种、本部门工作实际,在辖区内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联合综治部门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在萌芽状态,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加强校园安保及周边秩序整治、重点区域场所的巡防力量、行业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等,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宣传发动 督察考评

助推“扫黑除恶”有序开展

    结合“扫黑除恶”工作进展实际,米脂县公安局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提升“扫黑除恶”群众“知晓率、认同感”集中宣传活动。依托“五进”活动,结合“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排查”,组织民警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农村、集市等宣传“扫黑除恶”法律法规、宣传公安机关打击黑恶势力取得的成效,做到“扫黑除恶”宣传“三不漏”,做到宣传到户、宣传到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认同感。

    此外,该县公安部门强化督察考评,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线索摸排、案件侦办、重点治乱等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落实奖惩;组织纪检、督察和“扫黑办”相关人员定期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启动问责机制,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点名通报,对工作持续滞后,不主动作为的单位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和领导严肃追责。
 

返回扫黑除恶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