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沟镇:争当苹果产业“排头兵”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5-08-24 15:33

 


果农查看苹果幼苗生长情况。马龙摄 

   米脂县石沟镇党塔村李志红成立的“米脂县志红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本村及周边村庄苹果种植户果树日常管理的指导。在他的带动下,党塔村栽植苹果的村民越来越多。目前全村栽植苹果面积达800多亩,苹果成为全村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党塔村李志红栽植苹果只是石沟镇发展大户栽植的一个缩影。石沟镇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规模、科学发展”的思路,选定那些村情好、班子团结、群众积极性高的村子,集中连片,规模发展标准化果园。

    今年,该镇在树山、常渠、高家坬、党塔等村新上2400亩山地标准化果园,确保建一园、成一园,见效一园、带动一片,力争实现一年栽植、二年培干、三年成型、六年丰产,亩产值超万元的目标。石沟镇镇长李长虎说,为了进一步方便项目管理,该镇还成立了“党塔村苹果专业合作社”、“树山村苹果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负责合作社成员的日常生产管理,进而带动周边村民致富。

    石沟镇全力实施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为了让土地流转、规模发展苹果产业深入人心,该镇广泛深入地宣传实施土地流转、发展山地果园的重大意义,采用算账对比、效益分析、典型示范引导、组织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农民群众转变观念。2011年以来,该镇采用多种土地流转方式,流转土地4000多亩,新建标准化果园2770亩。目前,累计新建果园3220亩,全镇42个行政村中有35个新建了果园。

    在培训方面,石沟镇利用县上果桑办、园艺蚕桑站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土高原试验站的技术资源,邀请专家到村实地培训果农,提高果农的技术水平。同时,该镇还先后选派70多人到杨凌、定边、靖边等地学习,培养了一批熟练掌握苹果栽种技术的“土专家”。

 

返回杜家石沟镇首页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