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杜家石沟镇:秸秆回收变“草”为“宝”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3-20 16:45
早春时节,热火朝天。在米脂县杜家石沟镇杜家沟村,农户们在玉米地里把散落田间的秸秆归拢、捡拾,送入秸秆加工机器中。伴随着机器“轰隆隆”的响声,原本杂乱的秸秆被“收入囊中”,再变成一块块方方正正的“秸秆块”,从机器中“吐出”。农户们将其打捆成一个个圆柱形,散放在田间,等待统一装车运送至镇饲草加工厂秸秆储存处。
图片
“以前的秸秆烧了要罚款还污染空气,丢地里占地方又浪费资源。现在镇上组织我们集中回收秸秆,打碎做饲料,省钱又环保。”杜家沟村村民高兴地说。
长期以来,农户多采用秸粉碎还田的方式处理废弃秸秆,经济效益极低,埋于地下又难以腐烂。同时,在封山禁牧政策的作用下,养殖户对草料有极大需求。杜家石沟镇积极鼓励秸秆加工小型收割车辆巡回各村各农户,打包加工过的玉米秸秆饲料绿色环保、适口性好,利于牲畜肉质生长,让农民头疼的秸秆“草垛垛”变废为宝成了“香饽饽”,也变成了牛羊的好“口粮”。
图片
“秸秆集中收储利用,增加种植户收入,减轻养殖户压力,不仅解决了农户处理秸秆的难题,还兴了产业、富了乡亲、美了环境。”杜家沟村负责人指着一车车运来、堆积如山的秸秆说,“按秸秆2000元/吨的售价计算,本项目每年加工全镇秸秆原料2780吨,仅卖秸秆就可以增加项目建设地周边农民收入约556万元。”
目前,杜家石沟镇已建立秸秆加工厂一处,有秸秆回收加工机械10余台,全年可打包处理玉米秸秆11万余包,除去为本镇12000余头的山羊、绵羊、肉牛提供饲料外,还可对外销售,有力解决了山区群众冬季家畜饲料供给难和废弃秸秆处理难的问题,缓解资源约束,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现在杜家石沟镇正在不断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完善秸秆运储体系和扶持政策,构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体系,真正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来源:米脂石沟
返回杜家石沟镇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