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西沟:老典型的新思路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3-03-15 09:42

    高西沟,这个上世纪60年代就已闻名全国的“陕北高原上的明星”,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持续治理和发展后,昔日贫穷落后的山村如今已成为山清、水秀、路宽、村美的生态村,更成为黄土高原农村综合整治的一面旗帜。
    3月13日,记者来到高西沟采访了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切实感受到该村发展的坚强决心。
    姜良彪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米脂县高西沟党支部一班人召集党员群众进行了认真学习。作为治理水土流失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老典型,高西沟党支部将依据自身优势,进一步确定了新时期发展的目标,带领全体村民走向富裕道路。
    发展果产业是高西沟近年来打造的富民产业。该村目前有果园700多亩,去年又新载果苗300亩,实现了苹果产业的大发展。姜良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来算,每亩苹果可卖4000多元,700亩苹果的产值为280万元,成为村民重要的一项经济收入。同时,新建的300亩果园,进入盛果期后,会让果产业的产值更多。今后高西沟将继续发展苹果、桃子、梨等果类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为该村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
    高西沟是生态治理的示范区,这为该村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高西沟目前共有接待旅客的农户54户,其中规模较大的有9户,去年收入达10多万元,成为又一带动村民致富的新路子。据姜良彪说,高西沟经过50多年的生态治理,成为了山清水秀的“陕北好江南”,这让它有了打造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近年高西沟积极发展果产业和小杂粮,为游客创造健康的绿色食品,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路子,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实惠。针对目前村民接待能力经验不足等问题,今后村里将继续组织村民出去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村旅游接待能力。
    姜良彪最后告诉记者,高西沟正在进行一项规模较大的工程,全面提升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业的发展,那就是利用3年时间打造高西沟森林公园,将在村里建供游人参观与休闲的基础设施,实施入口广场、树木园区、采摘体验区、森林休憩区等区域的绿化工程。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