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老榆山来了位“法官书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6-12-30 15:59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落在大地上时,他像往常一样出现在村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傍晚最后一缕余光消失在地平线上时,他似乎忘记了时间在流逝,依然奋斗在岗位上。

    他就是今年年初米脂县法院选派到龙镇老榆山村的“第一书记”石武科。驻村以来,他带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理清思路 解民之急

    初到老榆山村任“第一书记”,石武科对这里的情况并不熟悉,但是为了获得全面而又真实的村务资料,他通过各种方式详细了解村里的自然环境、产业建设、社会保障等情况。期间,他走访了村里的每家每户,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尤其是深入摸排造成村里贫困的症结所在。在此基础上,他理清了自己作为“第一书记”的工作思路。

    村级办公设备,是促进村级规范化建设、提升村级工作水平的前提。过去老榆山村没有一件像样的办公设备,各种资料、台账需要手工填写和管理,工作效率极低。石武科到老榆山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办法增添办公设备,改善办公环境。经过向县法院申请商议,为老榆山村争取到了电脑、传真、打印机、复印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村支书高兴地说:“这是我们村拥有的第一批现代化办公设备,真是想也没有想到的事情,这个年轻‘法官书记’却做到了,真了不起!”

聚焦民生 助农脱贫

    通过走访调研,石武科根据村民的致贫原因,制定了脱贫计划。

   “要想彻底摆脱贫困,必须得找准‘病根’,才好对症下药。”石武科时常这样说,也这样做着。

    富村必先富民,民富才能村强。石武科了解到:老榆山村有家庭152户406人,贫困户43户126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青壮年仅剩28人,要想扩大生产种植业,前景并不乐观。经过仔细思考,他认为只有适度规模发展养殖业、小规模发展种植业,才是符合老榆山村的脱贫之路。

    然而,老榆山本身就是一个贫困村,要想发展产业,首先就要解决资金。石武科多处奔走,最终与邮政银行商定了扶持资金事宜,落实了村里10户养殖户的起步资金。眼看资金即将到位,村里的养殖户喜上眉梢,纷纷向石武科致谢,“没想到你会这么实心实意帮助我们,如果没有你,村里的养殖业根本发展不起来。”

    老榆山村的养殖业让村民看到了希望,也让村民认可了这个年轻“第一书记”的能力。他们找到石武科,让他再想办法筹资金修一条生产路。经过多方努力,石武科又从县流域办争取到资金9万余元,为老榆山主要生产区修了一条1200米的生产路,解决了以往行走的难题。

情系群众 永不言弃

    作为一名党员,石武科始终挂念着群众。今年中秋节来临之际,他和村党支部书记、委员一同看望了村里70岁以上的老党员,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并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

    石武科在老榆山村是这样,他在法院的工作岗位上也是这样。从2003年分配到米脂县法院工作后,从通讯员到书记员,从书记员到网络办副主任,从网络办副主任到考取法官资格,他从不言弃。从米脂法院到老榆山,从老榆山到米脂法院,石武科来回穿梭着,他不但完成了年度审判任务,更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驻村扶贫工作不断向前,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对村里的承诺。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