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五项制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杜芳荣 时间:2012-12-26 15:09

    今年以来,米脂县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建设“陕西盐化工业大县、陕北文化旅游强县和黄土高原生态名县”三大奋斗目标,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基层党建工作预警机制、党建工作责任考评制度、党建工作例会制度五项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运行程序,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
    制定出台了《关于农村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该县实行村级组织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农村党建工作述职、农村党建年度考核、党建工作问责制,进一步落实了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责任人”和农村党支部书记“具体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乡镇党委每月要向县委报告一次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对一些突发性、群体性或有一定苗头性的重大事件,必须就地立即处置,并及时报告县委。乡镇党委书记每年就抓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向县委进行专项述职,并接受评议。
    在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方面,米脂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一类村和1个四类村,县直部门单位科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村。通过建立党建联系点,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党支部都有领导干部联系包抓,党建联系点期限为3年,3年内科级干部无论工作调整到哪个单位,帮扶任务不变。今年以来,该县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在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在调研过程中,找准工作突破点,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以点上经验推动面上工作,提高全县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为了督促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力度,该县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预警机制。县委对基层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村级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村务公开和管理、远程教育管理等方面发展的问题进行预警,预警采取口头警示、下发预警通知书、督促整改、通报批评和诫勉惩处5类进行。目前,已通报批评2次,下发预警通知书12份,已整改9个。
    建立党建工作责任考评制度。年初,该县县委组织部与乡镇党委签订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进行专项考核,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并将考核和督查结果作为评价乡镇党委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规定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差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员当年不能评优,要求其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在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方面,米脂县定期召开全县党建工作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对不同时期的党建工作重点进行研究和部署;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例会,由党建工作的先进乡镇轮流承办,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工作思路,查找存在的问题;乡镇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