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多措并举提升国库集中支付效率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芳荣 吕学利 时间:2017-08-09 15:48

    今年以来,米脂县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拨付流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有效提高了国库集中支付效率。

    截至目前,该县县本级所有预算单位和镇(办)所有财政性资金全部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1—6月份,县财政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平台累计支出15.53亿元,同比增长42.8%,占国库集中支付总指标的70.2%。其中直接支付14.63亿元(含统发工资和惠民补贴一卡通资金),占集中支付总支出的94.2%,同比增长42.2%。

    简化报账制项目流程——对中省没有明确规定实行报账制管理的20大类项目资金,退出县级财政报账制管理,取消了财政内部报账审批和会审会签制度,并明确了项目实施单位、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职责。

    简化支付审批程序——对原始凭证已经签批的支付申请,取消了支付申请书单位负责人审批环节;对工资类和水电费、电话费、取暖费等支出,支付申请不需附原始凭证,由预算单位审核把关;对涉农整合资金按照“方便群众、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

    优化支付流程——实行“随到随审,上午接单,当天支付,下午接单,次日支付(由于下午接单,赶不上人民银行的清算,所以第二天才能支付)。支付窗口分为初审、复审、支付三个岗位,三个环节一步紧接一步完成,确保一笔符合要求的资金支付时间最长不超过1.5天。

    强化项目资金前置管理——提前了项目预算审查时间,缩短了预算审查时限,提高了财政预算审查门槛,并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在项目资金下达之前,预算审查、招投标等项目前期工作必须准备就绪。

    强化项目资金执行管理——对已下达预算15个工作日以上仍未执行的,由专人催办;3个月以上的,将有关情况报告县委、县政府;6个月以上的,由财政部门直接收回并调整用于当年其他民生项目。

    强化付款环节监管——新增了直接支付代理银行,从2017年1月起,直接支付业务由工行一家代理调整为由工行、农行、农商行和邮储银行4家银行代理,有效地缓解了国库集中支付支出压力。

    强化动态监控管理——全面启动了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从指标、计划、支付等环节实行全程监控、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并实行专人每月定时定点深入预算单位开展保抓指导,做到联系单位监督、指导、反馈“全覆盖”。

    强化预算单位考核——制定了《米脂县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从时效性、用款计划编报、支付范围划分、资金支付、零余额账户管理、日常对账等八个方面进行考核和监管。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