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三八红旗手艾丹凤:丹心如一为人民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胜亚 时间:2022-04-22 20:17
​“白衣天使送春风,呵护笑相迎。提灯女神燃烛,妙手挽回生。扶老弱,迓新声,慰心灵。倾情橘井,温暖病患,憔悴花容。”她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在临床护理第一线。她用耐心、细心、爱心和责任心书写不平凡的业绩;她用热血挽救生命,用博爱守护健康,用奉献点燃希望,用安全诠释忠诚;她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众生,以勇气和辛劳践行南丁格尔精神。她就是今年米脂县三八红旗手获得者、米脂县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艾丹凤。
坚守岗位13年 她把病人当亲人
“爷爷奶奶家在农村,医疗环境差、资源不足,每次头痛拉肚子要跋山涉水步行几公里才能到乡镇医院看病。”米脂县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艾丹凤自懂事时起,白衣天使在她心中的形象就是神圣又崇高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她看到了农村医疗落后的景象,“成为一名白衣天使”的念头在她心中生根发芽,高考时就自然而然报考了医学院校。2009年参加工作后,在榆林第一医院当了9年护士。后来为照顾家庭回到故乡米脂,在米脂县医院继续做护理工作。由于工作认真,业务技术过硬,表现突出,被院方聘为重症监护室护士长。
重症监护岗位可不是普通岗位,每天不仅要做大量的管理工作,遇到危重病人,即使下班了也要回到岗位参与抢救,生活基本被打乱。她也曾有过抱怨,有过苦闷,甚至想到放弃,但每次当她走进病房,看到经自己亲手抢救的病人会说话、会吃饭的时候,瞬间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护理工作虽然琐碎、辛苦,但每当看到病人及家属期盼和信任的眼神,让她又感受到护士这个职业带给她的快乐!
重症监护室没有陪人,很多脏活累活都得护士干,“注重基础护理是专科发展的需要,也是护理工作的回归。每一个位病人我们都会做好基础护理,口腔护理,擦脸,翻身,拍背,换衣服、修剪指甲……对待重症患者就得像对待父母一样,即使我们累得汗流浃背,也无怨无悔。”艾丹凤说。有很多个五保户病人曾激动地说:“女女们,你们太好了,我一辈子都没这么干净过。”
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冲在第一线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蔓延,给春节的喜庆按下了暂停键,每天不断增加的病患数字令每个人心在颤抖。“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米脂县医院作为全县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必须坚决执行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示精神。根据医院的安排与部署,立即成立了感染科隔离病区,并抽调部分重症监护室护理人员进入隔离区工作,作为党员、又是护士长的艾丹凤踊跃报名,放弃与家人团聚共度美好时光,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为保证感染科隔离病区能正常运行,她紧急组织隔离区护理人员进行新冠知识和防护措施培训,于2020年2月4日整装齐备进驻隔离区。“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我们全体护理人员只能自己摸索操作、自己总结经验。既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也要保护好队友的安全。”艾丹凤说。
在感染科隔离病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期间,她不能见家人、见孩子,顶着巨大的压力和担忧积极工作。2月4日,当米脂县第一位疑似新冠患者入住感染病区时,所有的担心、所有的恐惧都化成了云烟。如何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医疗护理成了她工作的主旋律。在这场“战疫”中,她扮演着清洁工、心理医生、护工等多种角色,直到2月12日第一位新冠疑似患者解除隔离后她才松了一口气。在感染隔离病区,艾丹凤和她的队友共护理了40位外地发热患者,提供了生活、心理、医疗上无微不至照顾,让这些患者感受到来自异地的温暖,让患者不再孤独、不再恐惧,积极配合治疗。
参与疫苗接种 为民服务不叫累
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尤其是老年人接种疫苗获益明显。“老年人如果接种率低,那么重症病亡率就会很高。”疫苗接种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接种人数多,艾丹凤经常加班加点接种到半夜,有很多群众不会填表、扫码,她都给予耐心地解释和帮助。疫情初期,全世界都在期待疫苗出世,但真当疫苗问世,部分人又产生了对新生事物的抵触,对于疫苗安全性以及全民免疫是否能取得效果,存在一定的质疑。“疫苗接种并非如我们当初预期的那样顺利,因为大部分民众都不是专业人员,加上各种自媒体的误导解读,让民众产生了片面的理解甚至是怀疑和焦虑,这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要让每位群众绝对信任党和政府一心为民的初心和决心。有了这种信任,一切问题都可迎刃而解。”艾丹凤说。
为进一步扩大接种适宜人群,筑牢学生群体的免疫屏障,近两年来,米脂县医院抽调护理人员走进各小学、幼儿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艾丹凤也积极参加。为了让接种工作有序开展,每次入校前,艾丹凤和许老师都会提前与学校负责人沟通,让学校收集好学生的二维码、预防接种证、身份证复印件、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暂缓情形确认表等资料,做好预检分诊区、咨询区、登记区、接种区和留观区等场地布置和接种引导。当她们到达学校后,马上分工合作,各就各位,登记信息、疫苗接种、接后观察,每一个环节都高效、有序地开展。
“小朋友,有没有不舒服?”每次接种前,艾丹凤总会逐个询问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接种后,她总要嘱咐家长对孩子们进行细心观察,以便及时应对各类症状反应。有的小朋友在接种时忍不住哭喊,她都会细心照顾,耐心安抚,“小朋友,不要动啊,马上就好啦。”几年来,艾丹凤和医院其他医务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努力奋战,送苗到校,以专业和大爱,获得了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支援西安抗疫 白衣执甲勇当先
2021年12月8日,突如其来的“德尔塔新冠病毒”席卷西安,打破了西安常态化疫情防控局面。12月18日,榆林市卫健委下发《关于转发组建核酸采样预备队伍的紧急通知》,艾丹凤主动请缨,积极参加米脂县卫健局临时组建的支援西安抗疫医疗队。艾丹凤有两个小孩,爱人不在米脂工作,孩子哭闹着不让她走,她强忍泪水告诉孩子,妈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有妈妈的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西安病了,妈妈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帮助西安打败病毒。病毒打完,妈妈就回来了。
刚开始去的几天,西安疫情防控形势相当严峻,但艾丹凤已经经历过2020年那场生死考验。身为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在防护用品缺乏的情况下她进过隔离病房,积累了防护经验。所以当她再次穿上防护服,也就忘记了恐惧,直面而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核酸采集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在浐灞区室外采集中,每采集一人次就需要用“手消液”消毒,双手冻得无法拿稳棉签,腿站到发麻,面罩模糊到无法看清嗓子眼,但她丝毫没有退缩。一次,突然的腰痛让她直不起腰,脸色煞白,但她依然坚持了下来。
12月23日西安“封城”了。封一座城,护一国人。艾丹凤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的任务更重了,但每次听到被自己捅喉咙的人说“大白,谢谢你,你辛苦啦!”的时候,她顿时信心百倍,竭尽全力完成当日工作。
12月28日第一次去西安雁塔区的时候,她心中忐忑不安,内心压力很沉重,因为“雁塔区”当时是高风险地区。但想到自己是党员,又是专业人员,从下车的那一刻起,她还是抛弃了恐惧,勇敢前行,圆满完成任务。
12月30日她突然接到家中电话,说女儿患上了“过敏性紫癜”,需紧急住院治疗,此刻的她心急如焚,但一想到自己重任在身,只能在电话上嘱托父母、公婆的照料好孩子。正是因为有这样坚强的后盾,才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在抗疫一线奋勇前行。
在抗击疫情的38天中,她穿梭于浐灞区、雁塔区、长安区、西咸新区、高新区,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全程奔波在抗疫一线,不叫苦,不惧险,白衣执甲,无畏向前。
奋楫笃行谋发展 丹心如一为人民
由于表现突出,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她光荣地获得了米脂县三八红旗手称号,但她不自满,不骄傲,相反压力更大了。她一直在思考自己今后的使命:“重症监护室是收治全院各科急危重症患者的特殊病房,住这里的病人病情重、变化快、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因此培养一支技术精湛、反应迅速的护理团队尤为重要。当然,贴心的服务也很重要。‘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她说起一个小故事:一年前,一位身上背着巨大肿瘤的年轻患者从西安转到我们科,当时病情十分危重,血氧饱和度一直上不来,病人呼吸非常困难,病人渴望的眼神、家属着急的神情触动了我的心,我连忙安慰他:“没事你放心,一定会好起来的!”慢慢地他放松下来配合使用呼吸机,一天后病情慢慢有了好转。知道他家庭十分困难,我随时就通过水滴筹为他捐了款,病人眼泪汪汪地说:“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你们对我实在太好了,让我感到特别温暖。你们也很辛苦,但是你们的辛苦别人看不见,只有重症监护室的我们才深有体会。”
“这就是我今后要做的,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学习,多派科室护士外出培训。为此我制定了详细的专科培训计划,并从省内外三甲医院引进新技术新项目,这样就能大大降低护理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危重病人的救治成功率。另一方面要多和患者沟通,知道患者的诉求。不仅要用娴熟的技术治愈他们,更要用真挚的眼神、温暖的语言帮助、安慰他们,在病人感觉到失落、恐惧的时候陪他们聊聊家常,为他们送去爱心,始终如一提供更多的贴心服务。”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