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16条”措施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10-11 14:47
为加快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榆林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以“十六条”措施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

 

一、健全管理机制
 
(一)明确责任主体。要求建立校内为主、家校协同、分工明确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教学副校长或教务处主任为分管责任人,年级主任、学科组长、班主任和学科教师为具体责任人,学校家委会成员积极参与。同时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延时托管、初中晚自习作业辅导管理机制。
 
二、优化统筹流程
 
(二)年级总量控制。要求学校教务处或年级组负责统筹各学科作业,联合各学科组根据课程方案和教学实际,合理确定一定时期内各学科作业总量和比例结构,并在每周学科作业计划中落实到位。
 
(三)学科合理设计。要求学科组长根据课程方案和课时知识点、单元知识要点、学期知识结构,会同学科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具体学情科学设置作业,形成每周学科作业计划,设计每周学科作业样例。
 
(四)班级每日会商。要求学科教师按时提交学科每周作业清单,包括每天作业内容、作业预估时长、作业要求等;要求班主任对各科作业进行汇总统筹平衡,形成每日作业清单,对作业总时长超时的,协调相关学科教师减少作业量,压缩时长,控制总量。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五)学校跟踪反馈。要求教学副校长或教务处主任牵头每周对各年级、各学科、各班级作业布置情况、公示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作业设计不合理、超量超时等情况及时调整纠正。
 
三、提高作业质量
 
(六)设置分层作业。要求全面建立“基础作业+拓展作业”模式,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满足学生不同需求。支持教师建立“作业超市”供学生自主选择,鼓励学生自主设计作业。
 
(七)创新作业类型。要求语文、外语等学科布置以提升学习兴趣和阅读能力为主的作业,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布置综合性、探究性为主的作业,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布置开放性、问题情境应对为主的作业,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布置以学生参与体育锻炼、艺术作品欣赏和创作等为主的相关素质提升作业,丰富作业类型,压缩作业时间。
 
四、强化批改反馈
 
(八)认真批改作业。要求教师做到“四精四必”,即作业布置“精选、精练、精批、精讲”和“有练必躬、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九)重视作业讲评。要求教师按班级制定学科作业完成情况记录表和学生作业纠错反馈表,按时回收,认真记录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比较典型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详细记录,通过组织学生分析、讨论、总结,做好作业讲评。
 
(十)加强作业指导。要求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课后服务和初中晚自习,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五、加强工作保障
 
(十一)加强组织领导。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作业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夯实工作责任; 学校要建立作业总量和质量监测机制、作业校内公示制度、作业管理教师承诺制度。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要建立作业问题反馈机制。
 
(十二)加强作业研究。市县两级教科研机构要加强对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电教机构为学校作业改革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学校要夯实校本研修,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作为学科教研、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经常性组织开展教师作业设计技能大赛、作业设计交流研讨等活动,开展教师作业设计培训,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
 
(十三)加强常规教学。各学校要落实教育教学常规,督促教师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和《课标》要求,结合学生认知实际制定教学计划,设计教学内容,因材施教。坚持零起点教学,做好幼小衔接、小升初衔接,不得随意增减课时、增加难度、调整进度,不得超标教学,保证课堂教学完整性。
 
(十四)加强家校协作。各学校要建好家长服务中心,办好家长学校,应用好榆林市网上家长学校,向家长提供加强亲子沟通、实施时间管理、预防沉迷网络等专题辅导,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
 
(十五)加强示范引领。各县市区要积极培树作业管理示范学校,及时总结、挖掘、提炼学校作业管理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以召开现场会、研讨会、印发工作案例、媒体集中报道等方式,积极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建立优秀作业资源库,支持学校提高作业质量。
 
(十六)强化督导考核。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作业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之中,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学校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教师考核评价并与评先树模挂钩;市县两级教科研机构建立教研员蹲点帮扶制度,将作业检查纳入教学视导;市县两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作业管理作为落实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常态化督导的重要内容,及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督导结果。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