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认识手足口病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0-06-06 21:09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的儿童感染性疾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尤以3岁以下幼儿为主。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肠道病毒71型(EV71)是引起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病原。省疾控中心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EV71仍是当前陕西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一般4—7月份为手足口病高发期。

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传染源。流行期间,患者为主要传染源,以出现症状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

粪——口途径传播:从字面上看,就是从“粪便”到“嘴”的传播。一般情况下,肠道病毒主要随病人或病原携带者的粪便排出体外,直接或通过手、餐具、衣物及其他物品、苍蝇等污染食物和水,人食用或饮用被病原体污染的食物或水就会被感染。除此之外,也可通过日常生活接触,如玩具、物品,再经手入口导致感染。

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3—7天,多数突然起病。根据病情进展分为轻症病例和重症病例。

轻症病例:一般症状较轻,以发热(中、低热,38℃左右)及手、足、口、屁股等部位斑丘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也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多数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

重症病例:极少数重症病例可能因病情危重抢救无效而导致死亡。如出现高热(38.5℃以上)、嗜睡、抽搐、易激惹、四肢发凉、发绀等症状应立即送往定点医院救治。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洗澡;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并应及时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应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掌握六步洗手法:1.洗手一定用肥皂;2.先洗手心再手背;3.揉搓指缝不能少;4.洗手至少20秒;5.流水冲掉小泡泡;6.一人一巾好习惯。

家庭消毒。儿童的玩具及其他用品应经常彻底清洗消毒。家庭常备“84”消毒液,可用于餐具、织物、玩具、家具、一般物体表面(桌面、地面等)的消毒,“84”消毒液应稀释使用,家庭预防性消毒常用浓度为1∶500(可使用500ml矿泉水瓶,一瓶水加一瓶盖“84”消毒液原液)。

使用“84”消毒液应注意:不要放在小孩能够到的地方。使用的时候最好戴上口罩、手套,不得口服。不要与其他类型消毒液混合使用。

家庭卫生。应注意家庭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清洁的环境有利于预防疾病;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接种EV71疫苗。EV71疫苗对该型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可降低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的可能。但只能预防由EV71型病毒导致的手足口病。

及时就诊。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者误诊易使患儿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

不和患病儿童接触。患病儿童症状期传染性较强,健康儿童应避免和患病儿童接触。

儿童发热应警惕。儿童如出现持续发热,按普通感冒或其他疾病治疗无明显效果时,考虑手足口病不典型症状的可能。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