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理性认识 科学防控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12-17 15:49

养殖户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防控非洲猪瘟,养殖户重点是做好猪群饲养管理,做到“五要四不要”。

五要

一要减少场外人员和车辆进入猪场;

二要对人员和车辆入场前彻底消毒;

三要对猪群实施全进全出饲养管理;

四要对新引进生猪实施隔离;

五要按规定申报检疫。

四不要

不要使用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喂猪;

不要散放饲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

不要从疫区调运生猪;

不要对出现的可疑病例隐瞒不报。

养殖户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时,应立即隔离猪群,限制猪群移动,并立即通知当地村级防疫员或当地兽医机构,同时要做好消毒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移动监管。

建立三道防线 阻断外源病毒入侵猪场

1、物理屏障——建立切实有效的围挡

猪场的围挡,可以是永久性的围墙,也可以是铁网、篱笆,一切因地制宜的有效隔离性围栏。

非洲猪瘟最大的传染源就是带毒的外源猪,围挡可以防止外源猪的进入,还可隔离包括唾液、粪便、尿液、精液、肉制品等的传入。猪场的围挡必须是环绕整个猪场、超过1.5米高、不设常开式出入门、周边没有杂草、无可供啮齿类小动物出入的漏洞,并做到有专人至少每周巡视一次,检查围挡的有效性。否则,即是无效围挡。

2、区域屏障——建立生物安全隔离区

有围挡的猪场就是安全的?不,安全的猪场还需要有场内生物安全和场外隔离带。场内:禁止一切生猪及其产品进入。

(1)日常巡查杜绝有外源猪闯入;

(2)严保仔猪的引进、授精的精液来自安全的供应源;

(3)禁止饲料中使用生猪同源产品,如血浆粉、血粉;

(4)禁止使用泔水即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泔水中的ASFV是猪场周围病毒传播的主要来源;

(5)不是通过高温蒸煮而是以烟熏、腌制的方式制成的猪肉制品其中的ASFV病毒可存活半年以上,绝对禁止这样的猪肉制品进入猪场;

(6)猪场禁养犬、猫、鸟,灭鼠除虫;

(7)必须按防疫和环保要求无害化处理病死猪和粪便等废弃物,鼓励大型猪场自建堆肥中心和焚烧场,病死猪和粪便即可无须转运,杜绝传播途径风险;

(8)一切可能携带被污染的粪便的环节均须设立消毒关键控制点:包括饲养者的鞋、衣服、设备、兽医用品等;

(9)严格执行人员、车辆隔离期制度:隔离期的人员不得接触生肉制品,猪场车辆绕行疫区,须穿过疫区的其他车辆,执行严格的消杀制度;

(10)猪场负责人不要成为猪场生物安全制度的破坏者:约束自身行为,没有特殊的例外。场外:隔离带消除病原,可采取隔离带内烧荒、全面喷洒消毒药的方法。

3、意识屏障——绷紧生物安全的神经

生物安全是一条紧密连接的锁链,其中最弱的一环,决定整个生物安全的水平。猪场的位置、人员、食品、运输的车辆流动,其中以运输车辆的管理最为关键。

在病毒的传播中,运输车辆是传播途径中带毒率最高的,应对其严加管理。

(1)猪场要确保有可以彻底消毒运输车辆的装卸区;

(2)运输车在到达猪场之前应彻底清洗,确保装载过程干净。可与猪场当地乡镇的洗车场建立合作关系,由其为猪场运输车辆进行清洗;

(3)制作运输车辆冲洗清洁程序执行表格,并确保有专人严格执行到位,车辆冲洗干净后须待完全晾干才能执行消毒程序;

(4)因有机物质(如血液、粪便等)会使消毒剂失效,故只能对冲洗干净的车辆执行消毒程序;

(5)运输车辆的司乘人员、接触猪场运输过程的外来人员不得在其他养猪场、屠宰场或动物市场兼职;

(6)运输车司机和装猪人员均不能进入猪场;如必须进入,应严格执行消杀程序;

(7)猪场有明确的装卸区指示,可以使运输车司机准确到达装卸区;

(8)运输车司乘人员不得将任何车辆废弃物随意丢弃,装载前及卸载后均须彻底清洁消毒车厢;

(9)有专人管理消毒剂的使用,确保配制浓度正确;

(10)确保各个环节有专人值守,并严格执行各程序文件确保落实到位。

(市畜牧兽医局供稿)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