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新型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不会重复SARS疫情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杜海斌编辑 时间:2020-01-22 13:42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1月20日18时,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2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在广东有两个病例,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在可以说,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

疫情发展到什么阶段?

    曾光:只要措施对,完全可以逆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现在还处于早期,对武汉市来讲,传播进入了一种社区传播的早期。100多例病例相对武汉一千多万人口来讲是少数,只要公共卫生措施对,完全可以逆转。

    高福:我们在打一场与病毒变异的防控“战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指出,新型冠状病毒也在变,在适应环境、适应人类,所以现在这场“战争”是防控和病毒变异的“战争”。

如何防控疫情?

    钟南山:防治的关键是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表示,武汉减少输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武汉会有很严格的筛查检测措施,特别是体温检测,体温高的不建议离开武汉。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非常重要,这个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但是现在正在进行一些动物试验观察,科学研究要跟上。春节期间,估计得病的人数还会有增加,要防止传播,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

    钟南山:当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

    钟南山院士指出,早发现、早诊断,还有治疗和隔离,这是最有效的、最原始的防控办法。对已经确诊的病人进行有效隔离、减少接触是极为重要的,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是最重要的。

    李兰娟: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尽快到发热门诊接受检测

    中国工程院院士、感染病学家李兰娟建议,武汉地区出现发烧、咳嗽症状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门诊检测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其他地区的人如果没有去过武汉,没有接触传染源,一般来讲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只要有发烧,只要有病毒感染,还是要到医院检测。

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重复SARS疫情?

    钟南山:全民提高警惕,不会重复17年前的SARS疫情

    钟南山院士指出,现在要提高警惕,全民、领导、政府、医务人员,包括媒体,属地的领导要负起责任,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表示,这次用两周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相信疫情不会像17年前SARS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

    钟南山:肯定有人传人现象

    钟南山院士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在广东有两个病例,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在可以说,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

对于春运出行的民众来讲,有什么提示吗?

    钟南山院士:你适不适合春运出行,自己都有发烧还去?在武汉就更是了。假如说真的有发烧,还要回家的话,监测到了以后应该依法依规要求他们不要出去,这是要提高级别,不是劝他不要出去。

    首先我们自己出去要有一个适合出行的状况,你说有点发烧、有点不舒服,那还出去不合适。

    比如说注意洗手、保持睡眠等等,我想没有什么特殊的。当然春运有这么一个过程,火车非常挤,现在已经生病了,而且很多人已经出去了,目前不见得有特殊的办法。现在各个点都在加强发热的监测。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