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延强:一位用废纸箱制作米脂古代建筑的手工艺人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雄飞马明 时间:2018-01-23 15:59

 

 

 

手工制作的姜氏庄园作品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作品

李自成行宫作品
手工作品

手工作品

手工作品

    一把剪刀,一堆废纸箱,一瓶胶水,一把刻刀,历史古建筑精美呈现;没有制作室,家里就是工作室,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光阴,一件件具有米脂特色的古建筑再现了,虽没有实际建筑的那么雄伟壮观,细瞧却是另一番别样和触感。因为喜欢,所以专注,为了让人生不留遗憾,也是为了完成年少时的梦想。下岗后,他苦心钻研,多次购买相关书籍,研究怎么利用纸箱子完成古建筑手工制作。在他的精心创作下,60多件具有米脂特色的《李自成行宫》《姜氏庄园》《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等古建筑工艺作品问世,赢得了当地市民的赞美!他就是米脂民间手工艺人赵延强。
    笔者慕名来到赵延强家,看到桌子上摆放着一件件各式各样的手工作品,为之震撼!所有工艺作品在他的精心制作下惟妙惟肖,有棱有角,仿佛置身其中。
    赵延强:“都是利用一些废纸箱子,牙膏盒、药品盒等废弃品一个一个比划着做出来的,我喜欢手工制作,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想完成年轻时的梦想,把咱米脂文化县的所有古建筑全部用手工做出来,也为米脂文化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米脂文化,走进米脂。”


 

    “我一辈子成不了艺术家都是你害的。”这是赵延强的妻子在接受采访时说。她还说,我一直不支持他做这个,每天从早到晚,一直在做,有时候要做到晚上12点多,还不睡觉,把家里弄得乱七八遭,还要给他帮忙收拾,每次外出回来买一大堆书,有时候为了买一本书,还要专门跑到西安去,都买的是关于中国古代建筑雕刻、园林、石雕、木雕、砖雕等太多了,只要一闲下来,就在这些书籍上潜心研究着。刚开始,我是很反对,也有抱怨,你这么大的人了,每天没事,可以出去逛逛公园什么的,整天跟个小孩子似的,在家里捣鼓这些玩意!就因为这个,以前也经常闹别扭呢!不过,现在我也习惯了,只是担心怕他身体吃不消,如今想通了,只要他喜欢,总比出去打麻将喝酒强。
    赵延强:“我也没有学过画画,真的只是喜欢手工制作,希望通过自己的这些作品,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喜欢上手工制作这门工艺。接下来,我的目标就是把米脂所有的古建筑全部用手工制作完成,让更多的人了解手工制作,并这种传统手工制作发扬下去,传承下来。这就是我们梦想。”说到这的时候,他开心的笑了,又忙着给来访的市民,讲解创作每件作品背后的故事。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