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铁路人的平凡坚守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10-11 09:07

文图/本报记者刘予涵 通讯员贾文昊 魏战军

    10月1日,国庆假期首日。当日凌晨,天还未亮,米脂火车站宿舍楼已喧嚣起来,客运、调车、行车、货运及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已陆续开始洗漱。大家放低声音,尽量避免打扰刚值完夜班休息的同事。洗漱完毕,大家打着手电,排着整齐的队伍向各个岗位进发。他们的身影,像一条闪光的星带在暗夜中蜿蜒前行,与他们相伴的是一轮明月。

点名室:“沙场秋点兵”

     点名室是车站职工班前生产任务交接的地方,点名是新一班工作的开始,当日工作安排、任务布置、重点事项、安全要求都要在此部署。

    “请面向站标,高举右拳,随我宣誓,时刻牢记安全第一,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这不是入党宣誓,而是米脂火车站多年雷打不动的班前安全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点名室。当天是国庆节,大家在安全宣誓中,更多了一份对祖国的祝福。

    点名会异常简短,但要求明确:节日期间要确保客车绝对安全,确保旅客平安出行。点名会结束后,大家离开时行动迅速,开始了一天的假日值守。

客运:“铁路服务战”

    候车大厅与站台是铁路组织客运的“主战场”,今年国庆和中秋“双节”叠加,使火车站候车大厅内颇显拥挤。“节日期间再苦再累都不要紧,只要旅客能平平安安地出行,我就知足了。”正在引导旅客排队检票的客运值班员屈黎说。

    屈黎和老公都是车站职工,一个负责客运组织,一个负责列车运行,夫妻俩共同保障着铁路和旅客的安全。他们的女儿眼巴巴地等着他们节日回家,但这次他们又食言了。他们对女儿的爱和思念,都寄托在电话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以往,此时正是交接班的时候,可当日的客流让屈黎不得不延迟下班,直到送走最后一名旅客,她才能下班回家休息。

    由于铁路客运繁忙,铁路职工不能按时吃饭,经常熬夜造成生物钟紊乱。“我的黑夜比白天多”这句歌词,对铁路客运人来说,最贴切不过。相比工作的艰辛,其实他们最渴望的就是旅客的理解与配合,面对个别旅客的焦躁、抱怨甚至谩骂,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地解释和安抚。在他们心中,“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早已根植于心,从未改变。

调车:“铁道游击队”

    今天,大部分人会认为“扒火车”早已不存在了,但“扒火车”仍存在于铁路常态化工作当中。把一节节车皮移到适当位置,这就是调车,实施这项工作的便是调车组,国庆假期更是如此。

    “一号,我是三号,进入车挡作业,请求防护……”

    车站调车长高延面前的对讲机里不时传出各种指令,这些指令在外行看来,有些不太懂,但对于调车组来说却是确保安全的重要符号。“调车工作和移动的列车打交道,一点都马虎不得,准确发出和执行好作业指令,才能确保调车安全和人身安全!”高延说。

    调车作业由于要扒在移动的列车车顶上工作,因此调车成为铁路工作中最危险和最严苛的工种。但有人却对此毫无怨言,在调车岗位上一干就是数十年,调车长高延就是其中一位。“我爱调车这个工作,就像爱我的家人一样,如果可以,我愿意干一辈子!”高延表示。

行车室:“战区司令部”

    车站行车室是米脂火车站的“战区司令部”,是车站的大脑和指挥中心。列车的接发组织、车列的对位调动、生产任务的布置安排,都要靠它来完成。

    国庆节当天,苏小二正在值班。但他不是跑堂的“店小二”,而是米脂火车站副站长,这天他比“店小二”还要忙碌。早上刚开完安全例会的他顾不得喝口水,便马不停蹄地赶到行车室盯控作业安全。“今天是国庆假日,虽然不能陪老婆孩子出去转转,但坚守工作岗位,我觉得更有意义。”苏小二说。当天,苏小二在行车室里与同事密切配合,寸步不离工作岗位,确保节日期间行车安全。他们用自己独特的工作方式,为祖国庆生,为祖国祝福!

    晚饭前,趁着作业间隙,苏小二顾不得腰酸背痛,匆匆赶到食堂搭手帮忙。吃饭时,在苏小二的提议下,大家端起饮料共同举杯,齐声同祝“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这一天,米脂火车站共发送旅客957人,客流量增加近五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切平安有序。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