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办民生实事 促幸福和谐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1-10-21 09:16

投资2000多万元的米脂县中心敬老院和投资1693万元的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中医院预计今年10月投用;县内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温馨家园”8月19日已开建,预计2013年建成并交付使用,可解决1418户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近年来,米脂县从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加快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满足群众的物质精神需求,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造福群众。

保障民生促和谐
    今年,该县按照“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理念,把解决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加大投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城市低保范围,实行分类施保和动态管理,建立城市低保家庭备案档案制度,使城市低保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同时每年拿出200万元,对因病、因灾、子女上学等原因引起生活困难的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和慰问金,及时有效地解决城乡居民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适时提高保障标准,将城市低保每人每月增加25元,达到人均每人每月300元;农村低保每人每月增加保障金20元,达到人均每月85元;五保供养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据了解,该县现有城市低保对象6890多人、农村低保对象3.31万人、五保对象1300人,均实现应保尽保。
    加大投入,推动社会福利项目建设。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的县中心敬老院,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届时可接纳孤寡老人300至500人。今年,该县还投资200万元,改善了4个城市社区条件;投资364万元,新修建了28个农村社区;投资300万元,改善了高西沟敬老院、桃镇镇敬老院、印斗镇敬老院3所敬老院的条件。
    为了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该县每年拿出400多万元,重点对五保户、城乡低保对象、接近城乡低保的边缘人群进行医疗救助。上半年,共下拨城市医疗救助资金29.13万元,救助93人;农村医疗救助资金148.68万元,救助671人。
    加大优抚力度,严格年满60岁农村籍军队退役义务兵对象的审核、认定和政策兑现工作,并对年龄不满60周岁的进行了统计,建档立卡。同时拿出72.69万元,对1340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退役人员进行临时救助。

深化医改惠民生
    “现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而且条件不比城里医院差,技术也好,收费又便宜,家里人照顾起来更方便。”在龙镇镇卫生院就医的本镇患者赵维德高兴地告诉笔者,现在镇上的卫生院条件好了,许多村民都愿意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治疗。这是该县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使“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悄然转变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米脂县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选拔聘用13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再由院长对工作人员进行全员聘任,并实行绩效工资考核制度。同时,对全县13个乡镇卫生院全部执行药品“三统一”和“零差率”政策,目前,包括国家基本药物目录498个品种、1545个品规,药品使用率和配送率均达到100%。并下调各级医疗机构报销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和最高封顶线,使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53%以上,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进一步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医疗承载能力。该县相继投资1693万元新建县中医院,投资168万元对龙镇、银州镇两所乡镇卫生院进行维修扩建。积极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县镇“一体化”改革,完善机构、人员、技术、设备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卫生技术人员准入。县镇“一体化”改革方面,由县级医院以托管和对口帮扶方式对乡镇卫生院发展,实行县乡两级人员、业务、财务统一管理。
    目前,全县新农合参合率为93.2%,参合人数达16.71万人。建立城市居民健康档案的人数达2.69万人,农村居民健康档案的人数达13.15万人,普及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的人次达19.84万人次。

让百姓住有所居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仅拿出4万多元钱,就能住进这么敞亮、水电齐全,并有天然气取暖、做饭的房子。”住进翔凤家园廉租房的残疾人李良平激动地对笔者说,他再也不用担心受冷了,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心非常周到,考虑到像他这样的残疾人行走不便,优先照顾安排住在一楼。
    身体残疾的李良平摆个修鞋地摊,只能靠每月不足1000元的收入和政府给的低保来维持基本生活。多年来,一家5口人挤住在一孔破旧的黑窑洞里。去年冬天,在县政府的帮助下,李良平一家搬进50多平方米的廉租住房“翔凤家园”,结束了10多年来一家人租住窑洞生活的历史。该县保障性住房体系让很多的住房困难百姓得到了实惠,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结束了“蜗居”生活,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
    近年来,米脂县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加快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和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切实解决了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难问题,提升了群众的居住品质和幸福指数。2009年5月开工建设廉租住房一期工程“翔凤家园”,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规划建设260套单元,总投资2465万元,2010年10月竣工,现已投入使用;2010年8月开工建设的廉租住房二期“利民家园”建设项目已顺利竣工,可解决348户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8月19日开工建设的全县最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温馨家园”,总投资2.3亿元,预计2013年底可建成并交付使用,届时将解决1418户低收入家庭和人群住房问题。
    该县还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相继完成米中餐厅综合楼项目,开工建设北街小学教学楼,扩建南关小学校园,新建南关小学操场;完成县育稚园、石沟幼儿园各项尾留工程,力争秋季投入使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师资力量,提升全县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建立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广泛动员全社会增加就业岗位。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积极解决下岗失业人员、“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和高校毕业生等就业问题。通讯员杜芳荣 刘斌飞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