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米脂法院调研行政审判工作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南永国 时间:2013-04-19 14:45

 


 

    4月18日下午,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鲍振明率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在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东斌、行政庭庭长崔利平等人的陪同下,对米脂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了调研。米脂县人大、法制办等部门及米脂法院在家的党组成员、行政庭全体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米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升旺主持了会议。

    调研座谈会上,米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霍静初汇报了米脂法院的基本情况以及2010年以来的行政审判工作:近年来,米脂法院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遵循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办案原则,追求“胜败皆服、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年来共受理行政审判案件3件,其中房屋行政登记1件,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结案;土地行政管理1件,驳回起诉结案;林业行政管理1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结案,原告与第三人提出上诉,最终中院维持了原判。分析了近三年行政案件比较少的原因:提前介入、积极主动配合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对案件的处理中,大多能做到适用法律准确,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处理适当;公民的法律意识还不够强,认为到法院告政府比较难,很多公民都选择信访、上访。提出了改进和规范行政审判的建议与措施等。

    听取汇报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米脂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着力改善行政审判司法环境,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服务辖区工作大局的做法和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米脂法院实施的行政审判白皮书、非诉执行案件等工作亮点给予高度赞扬。市人大常委会鲍振明副主任强调,行政审判工作仍然存在着社会认识不到位、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行政机关以执法者自居等问题,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基层法院必须高度重视行政审判工作,充分认识行政审判工作的长远意义;二是政府部门必须正确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提高法治意识,依法办事,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三是结合米脂法院的实际,抽调法官队伍中的精兵强将,充实行政审判力量,提升行政审判的司法能力和水平。他希望米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继续立足于公正司法,加大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规范、约束力度,为米脂社会和谐稳定、法治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应有的贡献。

    最后,米脂县人大副主任常升旺对与会各位领导的指导表示感谢,同时要求行政审判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各位领导就行政审判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狠抓落实,戒骄戒躁,进一步加大行政审判工作力度,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和建设法治米脂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