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丰景”如画 “农趣”味浓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9-30 17:57
图片

图片

文艺表演 张玲玲 摄

以农为本,以节为媒,9月22日至23日,榆林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米脂县第二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在高西沟村举行。在谷浪滚滚、瓜果香甜的醉人喜悦里,米脂县人民与各界嘉宾携手同庆,共话辛勤耕耘,同抒逐梦豪情。本届丰收节通过“名家名媒看米脂主题采风、座谈交流、主题书画摄影、米脂民间非遗展览、产品展销、趣味农事、文艺汇演等方式,集中展示米脂县农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广大农民新风貌。

图片

谷子丰收了

多彩活动庆丰收 金秋“丰”景迎盛会

台上锣鼓喧天,载歌载舞,《秋收》《丰收歌》等曲目悠扬动听,响彻银州大地;台下秧歌花轿,欢声笑语,道不尽丰收的喜悦。

今年,米脂作为榆林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亮相,主办地高西沟村装扮一新,展台上的玉米、南瓜、土豆、高粱等农产品汇成一幅多彩的丰收图。活动现场,更是精彩纷呈,“喜迎二十大,欢乐庆丰收”主题书画摄影展同期举行,一张张优秀的摄影书法绘画作品,记录展现乡村新貌、“三农”成就、人文风情,为群众带来一场艺术盛宴。还有榆林美食展、米脂民间非遗展上产品的现场制作吸引了游客驻足拍照留念。欢庆丰收节,农民是主角,由米脂县总工会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趣味运动会,拔河、袋鼠跳等贴近农村生活的比赛项目,充分展现了广大农民勤劳向上、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米脂县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立了“双业主导,多业并举,融合发展”的农业综合发展思路,持续推动米脂小米、山地苹果、特色养殖等优势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县谷子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产量3.2万吨,产值7.2亿元;全县苹果栽植面积23万亩,产量11.5万吨,产值4.5亿元,农民人均果业收入2925元;全县羊子、生猪、笼养鸡饲养量分别达到24万只、18万头、80万只。

“下一步,米脂县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擦亮米脂农业大县金字招牌,打造乡村振兴米脂新样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米脂县县长杨树森表示。

图片

观赏农特产品 杨彬 摄

线上线下齐发力 农特产品销路宽

“直播间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榆林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米脂县第二届乡村文化艺术节活动现场,首先带大家一起来了解米脂的农特产品。”来自榆林传媒中心的主播拉开线上丰收节序幕。在直播区的展位上,驴肉、驴板肠、米酒等米脂特色小吃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记者看到,在活动现场的榆林市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展和榆林12县市区农产品展示区,部分农业企业及自媒体主播也通过线上直播展销瓜果蔬菜、小杂粮等。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参展商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向更多的游客推介榆林的地方小吃和特色农产品。

线上促销活动高潮迭起,线下农特产品争相选购,热闹的大集上摆放的米脂小米、山地苹果、新鲜蔬菜琳琅满目,让来宾切实感受到了米脂的独特魅力。“在现场有得吃、有得看,让我对米脂的乡土、乡俗、乡情有了更深的了解,衷心祝愿米脂的旅游业发展越来越旺、农民生活越来越好。”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王海说。

图片

直播带货

名家名媒看米脂 座谈交流话发展

22日清晨,来自全国各界的文化名家和中省市各级媒体人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足迹,来到高西沟村。站在该村龙头山山顶,一眼望去,山谷间果园、林地、梯田、淤地坝错落有致。该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回忆起与总书记的互动,仍然激动不已,“总书记满面笑容,听着我的介绍,他说当年在梁家河时,就知道我们高西沟村,我听了非常自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高西沟村得到了验证。大家一路走、一路听、一路感受,对高西沟村的蓬勃发展赞叹不已。

作为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在“名家名媒看米脂”活动中,米脂县组织文化名家和媒体人,还实地参观了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李自成行宫等地,通过全方位展示米脂革命历史、生态建设、文化旅游等发展情况,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米脂巨大的发展变化。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在22日晚举办的“名家名媒看米脂”座谈会上,围绕农业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个主题,通过作家、媒体人的建言献策,传经送宝,让米脂干部职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开展此次座谈会是我们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谱写米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具体实践。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红色文化引领全域旅游发展、以生态治理开辟绿色发展路径、以特色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以融合理念提升城乡建设水平、以民生为先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县、现代工业和服务业创新转型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宜居宜业宜游精致县城,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树森表示。

记者:马露露 任惠 孙永波 通讯员 张耀龙 李春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