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日报||扎根山圪崂 蹚出富民路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8-24 14:57
——记省优秀共产党员、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原第一书记霍跃军
霍跃军(右)在查看谷子长势。 马露露 摄

核心提示

   现任榆林市中医医院纪委书记的霍跃军,曾是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从2017年5月驻村帮扶以来,霍跃军扑下身子,扎根山圪崂,和当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书写了一段动人的脱贫故事,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21年,霍跃军被授予“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心系群众解民忧

   8月8日上午,申家沟村村民申杜军家里上演了温暖的一幕,霍跃军专门为脱贫户申杜军送来了衣物。

   据了解,申杜军曾长年在外务工,妻子在家务农并照顾身患癌症的公公,还要含辛茹苦抚养3个子女,日子过得异常艰难。霍跃军在入户调查中了解到申杜军家的情况后,积极为他申请各种补贴,帮助他发展养羊产业。

   “没有霍书记的帮助,我哪能发展得这么好。现在,我家的羊群发展到300多只,还成立了我们村第一家养殖公司,越干越有劲。他经常给我女儿带一些衣物,让我们感到很温暖。”看着霍跃军送来的衣服,申杜军说。

   申家沟村有耕地3650亩,人均耕地3.66亩。长期以来,村民收入一直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经济结构单一。

   “我初到村子时,村‘两委’班子人心涣散,村里基础设施差、无主导产业,群众脱贫信心不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干实事、有担当、讲奉献,尽最大努力为群众脱贫致富作贡献。”霍跃军说。为有效解决村民收入不稳定的问题,霍跃军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探索申家沟村的致富之路。

   要致富,就必须从村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开始抓起。霍跃军四处奔波,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为村里硬化了戏台广场,安装了路灯,建起了村标准化卫生室。接着,他又争取资金700多万元,解决了水、电、路、桥等问题,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乡亲们打心底里高兴。

精准施策促脱贫

   要让村民真正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治本之策。为找到最适宜申家沟村发展的产业,霍跃军经常到村民家中走访,发现村民有种植谷子的习惯。

   于是,霍跃军根据申家沟村的实际情况,帮助村“两委”先后注册了申家沟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申家沟村勤农丰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全村近78%的谷子种植户加入合作社,建成规模达1050亩的高标准农田,并通过整体规划,集中连片种植地膜谷子。

   接着,霍跃军又向市卫健局和米脂县扶贫办积极争取,落实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产业项目发展资金,在申家沟村建起小杂粮加工厂,用石碾子土法加工小米,打造绿色高端“米脂申家沟小米”品牌。

   2019年10月,申家沟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凭借谷子种植这一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达1.16万元,贫困户全部脱贫。

   几年来,霍跃军先后获得米脂县桃镇优秀第一书记、米脂县“十佳十类”优秀第一书记、榆林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社会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如今,霍跃军又在榆林市中医医院纪委书记这个岗位上开启了新的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履行纪检、监察职能,为全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霍跃军说。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