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出好日子 扶上致富路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8-18 09:25
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气厂帮扶米脂王坪村纪实

首批羊羔发放给村民
为村民写春联
义务理发
志愿者看望慰问老人

记者 马露露 通讯员 张耀龙 杜银宝

   8月3日下午,在米脂县桃镇王坪村,一场雷阵雨过后,村民蒋朋飞骑着摩托车驶过便民桥,向村头而去。“以前这里没有桥,下雨后,河对面的村民是没办法通过的。”在王坪村担任了4年第一书记的杜晓军介绍,“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气厂帮扶王坪村后,第一件事就是修了这座便民桥。”

   王坪村,2017年底由前王坪、后王坪、木瓜沟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有村民362户1090人。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气厂从2017年开始,对王坪村进行结对帮扶,派驻了一支驻村工作队,由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气厂职工杜晓军担任工作队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目前,杜晓军虽在换届中卸任第一书记,但仍在村里配合新上任的第一书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帮扶期间,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气厂从组织上、资金上、硬件上、软件上给予强大支撑和保障,让曾经的这个落后村成为“陕西省文明村”“米脂县移风易俗示范村”。

   8月4日,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气厂与米脂县召开了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气厂党委书记、副厂长牛天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加强与米脂县委、县政府的合作,加大对王坪村的投入,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让王坪村所有村民都富起来、所有产业都强起来,带领王坪村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1、攻坚克难 打通村民“致富路”

   “以前没有桥,我每次都得先用小三轮车把猪从养猪场拉下来,再赶着猪从河里游过去,最后装车售卖。”回忆起这段经历,56岁的蒋朋飞至今不能忘怀,“第二采气厂帮扶我村后,杜书记多次跟我了解情况,并承诺一定给我们修一座便民桥,没想到真的建成了。”

   蒋朋飞在半山腰上居住了20多年,开设养猪场有6年的时光,那条河对他来说,一直是一块心病。目前,蒋朋飞猪场存栏170多头猪,每个月饲料都得两吨多,自从建了这座便民桥后,他可以直接开着三轮车将饲料拉进猪场,而且卖猪的时候,再也不用愁路不好走了。去年,他的猪场盈利40多万元,今年虽然猪价有所下跌,但在年底可以出栏200多头,按现在的市场价也有20多万元的收入。

   要想富,先修路。第二采气厂筹备了专项资金,在王坪村的半沟和柳树沟上新建了两座便民桥,硬化了环山路,新修了泄洪槽,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第二采气厂还为王坪村新建了村委会,打造了文化健身广场,为全村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2、发展创新 鼓起集体“钱袋子”

   8月3日,在王坪村的湖羊养殖基地,69岁的羊倌张守来打扫完羊舍,投喂了饲料后,回到房子,端起小米粥喝了起来。“一个月工资3200元,比自己养羊,苦轻。”张守来说。

   张守来是佳县店镇马家条村人,他养羊46年,去年底,把自家所有的羊卖掉。今年3月份,他在王坪村的湖羊养殖基地负责照看羊场、养羊,开启了新生活。“像我们这个年龄,出去也不好找工作,在这里离家比较近,还是自己熟悉的行当,做起来也顺手。”张守来笑着告诉记者。

   为了发展壮大王坪村集体经济,第二采气厂投资120万元,于2019年底,在王坪村建成了年存栏可达1000只湖羊的养殖基地,并针对养殖基地制定了“党支部+集体经济联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统一品牌、统一提供羔羊、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回收肉羊的“五统一”经营方式,带动农户成立家庭农场发展湖羊养殖。目前,王坪村的湖羊养殖基地存栏湖羊274只,实现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59岁的艾克勤是全村第一个从湖羊养殖基地购买湖羊种羊的村民,今年5月份,他花费1.8万元,从湖羊养殖基地购买了31只种羊。“现在羊羔处于快速成长的关键期,每只羊羔一天要吃半斤玉米。”艾克勤告诉记者,虽然这是他这辈子第一次养羊,但是很有信心。

   第二采气厂在帮扶中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还积极培育村中种植养殖大户。

   8月3日5时,天还蒙蒙亮,艾绍强简单收拾了下,就奔向了自己的果园进行割草。艾绍强是全村致富带头人,2012年,他从内蒙古回到王坪村,承包了村中100亩果园,目前果园已挂果3年,去年他的果园产值15万元,今年预计产量10万斤,按目前的市场价,产值30万元左右。“以前一直给别人打工,现在自己成了老板。这还得感谢第二采气厂的帮扶,让我信心百倍。我还养了126只羊,果园的草可以喂羊,羊粪是果树最好的养料,是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艾绍强说。

3、多措并举 做香群众“文化餐”

   8月3日11时,高立华和老伴从村医那量完血压,开着三轮车返回家中。

   高立华和老伴是一段黄昏恋,而这段姻缘还是原驻村第一书记杜晓军撮合成的。“我看他们两家情况差不多,而且孩子都在外打工,所以就找他俩单独聊了聊,让他们相互有个照应,没想到竟然成功了。”杜晓军说,“他俩去年4月份在一起后,生活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每当夜幕降临,王坪村的文化广场上就响起了热闹的锣鼓声,村民们准备好舞伞、舞扇准备扭秧歌。第二采气厂在帮扶中特别注重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近年来,累计为村民捐助数字化电视100台、餐柜260个、其他生活用品500余件,捐助2万元用于教育,帮助10名困难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

   “我家养鸡一年可以收入2万多元,其中90%的鸡蛋是杜书记帮我们卖的。”村民艾绳飞说。第二采气厂通过开通淘宝网店、抖音带货平台,主动帮助解决王坪村农产品销路问题,累计销售各类农副产品23万元,第二采气厂还积极协调陕西果业集团和中石油集团内部消费平台签订利益联结机制,已带动分销农产品73.64万元。

   “我一直帮助村民售卖各种农产品,4年累计帮助村民增收60多万元。”杜晓军告诉记者,“从我们厂帮扶开始,王坪村村民的人均收入从3000元增长到如今的1.2万元,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