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沉甸甸的米谷穗 映照金灿灿的好日子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9-17 09:04

    “陕北的小米很养人。”民间早有此说法。

  初秋时节,行走陕西榆林的田间地头,放眼皆是沉甸甸的米谷穗,圆润饱满、金黄鲜亮。

  科学检测发现,小米主要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氨基酸、脂肪及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价值高且全面均衡。

  榆林米脂小米,久负盛名,从贡米到革命米、致富米,再到乡村振兴米、人民健康米。一粒粒金黄的小米,在陕北高原不断续写传奇,映照着勤劳的陕北群众金灿灿的好日子。

  品质上乘在这里

  小米成就了陕北风物。

  陕北隶属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十分适合小米生长。2020年,榆林市小米播种面积80.3万亩,集中在以米脂为主的南部6县。

  “其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米脂以此得名,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谷物命名的县,历来享有“小米之乡”美誉。

  小米作为米脂特色产业,种植历史长达5000多年。米脂小米色泽金黄、颗粒浑圆,多项营养成分高于大米、小麦粉。

  陕北人说,米脂小米煮成米粥,上面如同漂浮了一层米油,饿时当饭吃、渴时能解渴,冬能暖身、夏能去暑,越吃越香。在米脂当地,小媳妇坐月子,便有头3天只喝小米汤的习俗。

  据测定,米脂小米品质上乘。明清两代即为全国“四大贡米”之一,解放战争时期,米脂小米与红色革命结缘,造就了“小米加步枪”佳话。

  谷子是我国原生的粮食物种,位居杂粮作物之首。目前,谷子收入占山区农民耕种收入的30%左右,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食粮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近年来,米脂县立足小米产区地理优势,挖掘小米产业潜能,激发农民种植小米的热情,将小米产业作为全县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

  科技增产有看头

  小米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谷子良种更新换代。

  为此,米脂县借助航天育种技术,实施谷子良种繁育工程,集中力量选育抗旱节水、抗病抗逆、品质优良、满足市场需求的谷子新品种,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2018年12月,该县与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成合作,并提交“米谷1号”“米谷2号”谷种,开启了“米脂小米”航天育种之旅。

  走进米脂县谷子航天育种新品种选育试验基地,“米谷1号”“米谷2号”,经过90天的生长,长势喜人,已进入灌浆后期,丰收在望。

  “希望通过3—5年时间,完成航天育种地面选育工作,获得遗传性状稳定的优良突变系,选育出适宜在米脂种植的优质、高产、抗病、抗倒伏、中矮秆、相对早熟的谷种。”米脂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任树岗介绍说,以此带动地方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科技增产看得见。榆林佳县是科技部定点帮扶县,受气候、地形、技术等因素制约,当地传统方式种植的谷子出苗不齐、病虫害较多,亩产始终徘徊在200公斤到450公斤左右。

  2017年,科技部佳县科技帮扶团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引进的一项实用技术——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亩单产提高到1357市斤。“测产数据出来后,我深感震撼,不敢相信!”佳县农业科技推广站站长尚武平说。彼时,在佳县3个乡镇4个村试验示范1000亩谷子,采用渗水地膜覆盖和2MB-1/4专用谷子穴播机新技术组织实施。经县农技站技术人员测产,1000亩渗水地膜谷子产量翻番,农户户均增收8000元。

  产业发展前景广

  9月9日,米脂县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的米脂小米试验示范站揭牌成立。

  此举旨在搭建产、学、研、销一体化平台,破解制约农业发展的技术难题,培养一批紧缺人才,转化推广一批应用前景良好的科技成果,进一步发挥米脂小米品牌优势。

  “开会、布置任务、查看订单、打单发货、询问客服售后……”9月15日一大早,任宏宇又开启了忙碌的工作。3年前,大学毕业的他跨行参加西部计划,回到米脂,逐步走上创业之路。

  任宏宇以高于市场价从农户手里收购小米,再通过代工厂加工、专业团队包装,在京东、淘宝等平台售卖。“目前我们的客户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及北京等地,复购率在30%以上。”任宏宇说。

  挖掘小米潜能,打造高端小米品牌。随着电商企业全面开花,米脂小米品牌知名度不断攀升,对比近两年数据,米脂小米“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连连翻番。

  “米脂小米是‘金字招牌’,要通过科技、文化、创新给米脂小米赋能,走融合发展道路,推动米脂小米产业转型升级、延链拓面。”榆林市委常委、原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曾表示。

  “我们打破原有单一种植模式,新建小杂粮加工厂,打响绿色、环保、高品质的申家沟小米品牌。”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第一书记霍跃军说,村里发展山地谷子种植,提高小米质量;同时,不断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光景越来越好了。”谈及生活,村民们喜笑颜开。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