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雷威:“点子王”的“扶贫经”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7-19 09:23
 张雷威在榆林可是名人。20多年来,从无怨无悔的扶贫“老黄牛”到脱贫攻坚的“点子王”,张雷威先后辗转榆林6个县(区),帮助1.2万名群众实现脱贫。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张”“自家人”。
  2000年,国家电网陕西榆林供电公司党员干部张雷威主动请缨,响应党中央号召到榆林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神木市芹菜沟村是张雷威开展扶贫的第一站。刚到村上时,眼前的贫困让他颇为惊讶,也使他思考如何带领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
  经过走访调研,张雷威为村子量身定做了一套“适度养殖法”,鼓励贫困群众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发展牛羊养殖业。短短3年时间,在“适度养殖法”的推动下,芹菜沟村这个昔日贫困落后的村子,成了当地有名的脱贫致富样板村。
  首站扶贫,张雷威感受到了村民对脱贫致富的强烈渴望,也从中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和群众赞誉。提起张雷威,乡亲们都说:“这个扶贫的‘老张’实干,真是个干事的人。”随后,张雷威还以挂职副县长、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等身份在吴堡、米脂等县区的多个乡镇开展扶贫工作。
  20多年的扶贫经历,张雷威写下了几大箱扶贫调研日记。哪个村子有多少土地、牲口,水源、电力是什么情况,谁家几口人、擅长干什么,从贫困户致贫原因到帮扶政策,甚至连贫困户借了谁家多少钱,他都摸得清清楚楚。
  张雷威常说,扶贫的根本就是要扶思路、扶观念。多年扶贫经历,也让张雷威找到了扶贫诀窍:通过大量走访调研,把村里的情况摸得越熟就越有利于开展工作,金点子、好主意也会随之而来。
  张雷威把村民当成自家人,乡亲们也将他看作自家人,“有事找老张”成为大家的共识。碰到自己也无法解决的难题时,“老张”便会积极找专家帮忙。时间久了,他想将那些热心的专家组织起来,共同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2017年,在榆林市总工会的支持下,张雷威牵头成立了陕西省首个“金点子”劳模扶贫帮困服务队,队员由劳动模范、农牧专家、第一书记、主任医师、税务干部、企业家等组成,志愿为农村脱贫攻坚出主意、想办法。很快,这支特殊的服务队影响越来越大,服务范围逐渐扩大到榆林全市,覆盖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各单位的扶贫点。
  多年来,张雷威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足迹遍布榆林6个县(区)19个乡镇56个贫困村。从最开始的“一户一策”发展到成立合作社、打造富硒生态村,一个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也从身强力壮的中年人变成白发苍苍的老年人,被群众誉为新时代的扶贫“老黄牛”,并被陕西省委授予“三秦楷模”荣誉称号。
  “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是只要乡亲们需要我、组织需要我,我会义无反顾地继续坚守。”张雷威曾在扶贫日记中如此写道。
  扶贫中的“老张”是村民眼中的“自家人”,可对于家里人而言,张雷威有时反倒显得有些“陌生”。张雷威的女儿说,跟着父亲下一次乡,才知道原来父亲也会做饭。
  走在山路上,张雷威的腿有点跛。他说,那年瞒着家人,脚部骨折没有完全好就又去下乡,导致现在脚上还有残疾,但是只要看到群众能富裕起来,自己就很满足。“农民富了,我也就安心了,觉得这一切都值得。”张雷威如是说。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