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陕教师陶兴赋:用爱精准帮扶 撑起贫困孩子“读书梦”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时间:2021-05-06 16:15
陶兴赋是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一位初中化学教师,在江苏省和陕西省协作背景下,主动申请到陕西榆林米脂县支教。2019年8月19日,陶兴赋来到米脂县第三中学任教初中化学,按照两地政府的协约,陶兴赋支教一年即算完成任务,然而他在一年支教期满后,当地学校和教体局邀请他再干一年,他毅然决定继续留在米脂支教。
米脂与高邮,两地相隔1400公里,存在着饮食习惯、地方语言、气候温度、民俗文化、地域特质等多方面的差异。为了适应新环境,尽快扮演好新角色,陶兴赋积极与学校领导沟通,与当地教师交流,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的特色,掌握学生情况,用情用心用力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接受米脂县第三中学两个毕业班的化学教学工作后,陶兴赋积极与班主任沟通,与班级科任教师交流,与学生家长进行微信互动,全面掌握地方教育、班级教学的特点,寻找苏陕教育共性,掌握地区教学差异。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他对两个班的学生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使得自己的工作有了针对性,有利于因班施教,因人辅导。陶兴赋老师深入研究课程标准,科学设计方案,精心准备各种实验,用心制作课件,始终以饱满的激情上好每一堂课。
图片
陶兴赋在网上支教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地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陶兴赋在高邮给米脂县的学生上网课,他购买了数位板,以便课堂板书提示更加精准,符合学生听课学习的习惯。为了能够及时观察到课堂教学情况,他用手机支架夹住手机实现动态观察。为了让学生能清晰地听到课堂讲解的声音,他巧用手机耳麦,实现课堂效果最优化。与此同时,他还探索在线上撰写建设性、创造性批语,鼓励孩子们阳光成长成才。这样的线上互动,将教学中的困难,利用现代科技进行化解,提高了网络课堂的授课效率。

图片

上化学课

陶兴赋不仅在异乡的教育战线上为学生们传道解惑,更用爱心帮助学生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能够安心读书,找到人生的价值,获得光明的未来。

在支教的日子里,陶兴赋牵头组织了对米脂县第三中学的6位初中学生进行资助,读高中三年,每一位学生每年可以获得6000元资助。2020年8月,是陶兴赋支教的第二年,陶兴赋老师担任米脂县第三中学九(5)班和九(9)班的化学教学工作,在做好课程教育之余,他结对帮扶米脂县第三中学九年级学生姬嘉宇。姬嘉宇是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这个家庭有6名成员,爷爷和奶奶体弱多病,只有父亲一人打工维持家庭运转,母亲在县城租了一口窑洞照顾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困窘。姬嘉宇平时积极向上,富有爱心,理解父母。陶兴赋看在眼里,默默地记在心里,寻找资源资助姬嘉宇读书。

图片

春节家访

陶兴赋与好朋友高翔交流后,高翔很乐意帮助米脂的贫困学生继续读书,决定每年赞助,直到被赞助的学生大学毕业为止。资金注入家长的账号,每年发放一次,专款专用,读大学的时候资金再增加。陶兴赋根据高翔的个人愿望,寻找到了两位学生,一位是姬嘉宇,另外一位是米脂县第二中学七年级学生张进博。张进博也是米脂县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高翔赞助两位学生读书的事宜已经落实,首笔资金已经存入两位学生家长账户。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