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最美教师李改霞:一切为了学生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5-12 10:23

    文图/本报记者 杨晓慧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普通教师,她对这个岗位充满了敬畏,时刻以教师的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自律,以教好书、育好人为天职,以师表形象规范自己的言行。她十分热爱这份职业,曾经有多次转行、跳槽的好机会,她都毫不犹豫地放弃了。

    她就是米脂中学生物一级教师李改霞,矢志从教18年,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孜孜耕耘、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一致好评。

精益求精 追求一流

    1998年,李改霞从延安大学生物系毕业分配至米脂中学,成了一名生物老师。她每天忙着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并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采取差别化教学方法,因人施策、因材施教,是全校出了名的好老师。

    2000年左右,学校只有4个生物老师,李改霞一个人负责8个班的生物课,任务重、压力大,工作十分辛苦。2002年,李改霞的孩子还在哺乳期,但她从未因此耽误一节课,总是利用早上课间操15分钟的时间,骑车回家哺乳,之后再赶回学校继续上课,这样持续了近一年。其间,家里人曾建议她调去行政单位,都被她拒绝,“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而且和学生关系也好,舍不得离开校园。”

    为了使自己成长为一名高素质的新世纪教师,李改霞还一直潜心研究高中生物教学,积极探索实践新课程标准,通过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引导学生探求新知,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合作精神。在课堂上,她能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教学成绩连年名列前茅。2002年、2004年,她两次荣获陕西省优秀辅导员奖。

润物无声 致力育人

    “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受到别人的尊重和赏识。”李改霞说,成绩差的学生一样有强烈的自尊心,他们在心灵深处也希望得到同学和老师的认可。因此,在每一次的教育、评价中,她都特别小心,生怕伤了孩子们的自尊心;只要他们有点滴进步,她都是赞赏有加。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这种暗示,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并做出努力。

    2015届学生刘瑞恒就是其中一位。了解到他的生物成绩差后,李改霞下课期间经常与他聊天,寻找问题症结。针对他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建议他提前预习课本,将不会的知识提前勾画出来,上课时集中注意力听。逐渐他对生物的兴趣提高了,成绩也从开始的34分提高到高考时的82分(当时满分90分)。

    在日常教学中,李改霞时刻不忘用情感去感染学生,把掌声带进课堂,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对待学生,她倾注了满腔心血,把“后进生”当成“后劲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们,只激励不指责,只帮助不埋怨,努力以宽容之心对待学生的错误。对待优等生,她也没有因为他们优秀而放弃关注“教育上的盲点”,及时帮助学生纠正不良的心理倾向和错误行为。

    她始终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句话当作自己的教学箴言,和学生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替他们排忧解难、疏导情绪。

 

教研相长 成果颇丰

    杨玉娥是学校2016年新入职的生物老师,也是李改霞带过的学生。她说,正是因为李改霞老师当年的影响,她才选择了生物系,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

    如今,作为学校生物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李改霞注重指导年轻生物教师学习业务,这让杨玉娥备受鼓舞。“李老师耐心帮我进行课改,解决我教学知识上的疑难,弥补我教学方法上的不足,而且不断鼓励我、帮助我快速成长起来。”杨玉娥感激地说。

    除此之外,李改霞还长期利用课余时间,从事生物教育教学方面的研究,坚持撰写教学心得和教学论文,多篇论文获奖、发表。论文《光合作用——解开光合作用之谜》获2010年省级一等奖;《借助CAI优化光合作用教学》和《CAI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有效作用》分别获全省优秀教科研论文二、三等奖;论文《端粒酶与细胞永生化》2009年3月在国家级刊物《畜牧兽医杂志》上发表。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执着。李改霞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她先进的教学思想、灵活的教学方法、独特的教学思路,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会在教师这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奋斗!”李改霞这样说。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