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邪而苦难的童年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文强 时间:2015-09-22 09:23

    童年,是人生中最最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光。记得小时候光着屁股在河里游泳,爬上大树去挖鸟,拿着水桶去捉鱼,提着框子去砍草、、、、、
    生活越来越富裕,日子越来越舒心,可回忆起童年,真可谓悲喜交加。
    记得小时候,人家问什么日子最好?我和弟弟不约而同地说是:过年。为什么呢?
    因为过年可以吃饱,而且可以吃肉。
    记得,我们有时解决不了温饱问题。实在没办法,我们几个小伙伴,在地上找麻麻草(老人们说是一种无毒能吃的草),找到后拔起来,在烂裤子上擦几下,然后放在嘴里嚼,有一种辣辣的味道,在当时有味道的就只要这东西了;吃了以后,还感觉饿的慌,就结伴爬槐树,摘槐花吃,清香味,正吃的上劲,听到有人在很远的地方吼骂:谁叫你们吃老子们的槐花了,再不往下走,上来剥你的皮呀!哦!这树是人家的,快跑.主家老汉来了,不知是哪个伙伴吼了声,哗的一声,全跑了。没办法,还是饿呀,叫上几个关系好的,偷偷地跑到距离村庄很远的地方,爬到梯田上,刨甘草秧(有人说甘草秧的根,是中药材,对我们来说是有甜味的充饥食品),因为甘草秧的根是顺着梯田垂直生长,好刨,但是破坏梯田,让人逮到了,家长要补齐所有坏的梯田,不管是不是你们孩子刨倒的,所以偷偷摸摸的刨。有小伙伴一刨到粗的,就会发出尖叫,所有同伴会聚集观看,心里羡慕,而同伴将刨出的甘草秧分给大家,我们吃着甜到发苦的甘草秧,哼着欢快地小曲,往家走、、、、、、突然一个伙伴说,大家饿的话,咱打巧(小鸟)走,烤着吃,大家都咽了一下口水,不约而同地说:好!我们跑到树林里,拿着自制弹弓,瞄准就打,一场战役就这样打响了,不一会,伙伴们捷报频频。我们的战利品---巧被摆在小河边,经过简单分工后,各负其责准备去了。我们先挖些湿泥,将巧包住,再放到火堆里烧,待到湿泥干了,就将泥拨开,巧毛全部被泥带走了,只剩下巧肉了,我们拽一条巧的大腿,沾点盐,呀!那个欢声笑语,都充满了河道,终于找到了过年的滋味、、、、、、

返回文学作品首页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