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纪委:念好“四字诀”打出“组合拳”助推精准扶贫脱贫不惜力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万宏 班瑞卿 时间:2017-05-09 10:17
    今年以来,米脂县纪委监察局认真落实省市纪委“三个助力”工作会议精神,委局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创新思路、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念好“四字诀”,打出“组合拳”,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有奖举报突出一个“快”字,直面问题,坚决快办快理。县纪委监察局制定出台了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实名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印发了《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线索实名举报奖励明白卡》。明确对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违反纪律和规矩,不尽责、不履职或不正确履职等精准扶贫脱贫4个方面违规违纪问题实行实名有奖举报。举报人可通过在各派驻纪检组、县纪委信访室、各乡镇纪委设立的专门受理反映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信箱就近及时进行举报,也可通过县纪委监察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举报专区进行一键快速举报。县纪委信访室对设在各处的举报信箱进行统一管理,落实专人负责,每3个工作日收取一次信访件,专门造册登记,及时移交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在2个工作日内向领导报批;委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和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在所包抓乡镇逢会遇集时主动深入乡镇驻地集中接访,对署实名举报反映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优先办理,直查快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暗访督查突出一个“细”字,刨根见底,坚决不留死角。对省市县出台的涉及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相关制度文件进行收集、梳理、整合汇编成册,为强化监督执纪提供了精细化的政策依据,成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助力精准扶贫脱贫的工具书;制定精准扶贫脱贫领域暗访工作方案,由委局班子成员及派驻纪检组长带队分9路深入乡镇部门进行全面细致地督查暗访,重点对中央、省委和市委扶贫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搞变通、打折扣,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等现象;强化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聚焦扶贫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重点环节,确保扶贫资金规范管理和合理使用;强化对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督查项目审批时间过长、项目资金滞留严重、分配下达不及时、项目监管不到位、验收不及时等问题,确保扶贫项目安全、高效运行。县纪委暗访组与县委暗访组、两办督查暗访组形成了明察暗访工作合力,加上群众监督,全县上下形成对扶贫脱贫领域“网格化”的督查格局。
    问责追究突出一个“严”字,刀下见菜,坚决严查重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米脂县精准脱贫工作问责(暂行)办法》,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抓扶贫领域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对负有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党政机关、单位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精准脱贫工作人员在责任考核、督查督办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严重影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或在工作中群众反映、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制定了涉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实名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和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全县首轮巡察对8个镇、1个街道办进行集中巡察,将精准扶贫作为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问责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2016年至今,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审查精准扶贫领域腐败案件12起,党政纪处分12人。

    干部包扶突出一个“实”字,真扶真帮,坚决不做样子。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心系扶贫、主动作为,助力精准扶贫。县纪委书记积极协调爱心电商,牵线搭桥,与贫困户签订剩余农产品销售协议价值30余万元,倡议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登录销售平台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委局机关40名纪检监察干部落实扶贫工作责任,带着感情与责任,带着温暖与爱心深入到7个帮扶村、110贫困户家中,通过进村入户调查和走访,详细掌握村情和帮扶户现状,根据实际情况,为帮扶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建言献策,分别制定短期、中期、长期发展思路和规划,做到精准施策、一户一策。同时,积极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限按要求按标准让贫困户脱贫。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积极践行“两个表率”,遵规守纪,履职尽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当群众贴心人”的良好形象。 

返回工作动态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