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斗镇六大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5-28 19:55

 

    本报记者魏丽娟报道 去年以来,米脂县印斗镇积极探索“支部引领、企业扶持、大户帮助、合作社带动”四种模式,着力发展六大产业,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

    栽种苹果是印斗镇实现贫困户长远发展的重要产业,但是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土地零散。该村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群众整合流转土地建果园,目前,全镇建成标准化山地苹果园3200亩,参与经营的贫困户达120多户。

    当地农民习惯种植小杂粮,可往往谷贱伤农,丰产不丰收。该镇与米脂婆姨贡米公司、金榆生态农产品开发专业合作社签约,采取订单农业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小杂粮种植,并借助发展农村电商的东风,通过网络销售小杂粮,走出了一条“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该镇适宜黄芪等中药材种植,为此,镇上争取企业支持,专程到河北安国县考察,和药材经销商洽谈合作种植,并给予贫困户种植中药材每亩补助500元,让贫困户吃上了定心丸。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市广济堂医药公司将在印斗镇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针对印斗镇饲草资源丰富,可农户零散养羊效益低下的问题,该镇改变传统饲养方式,在米脂县率先建成一处市级示范养羊场,并组织养羊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养羊协议,统一技术培训、疫病防治、饲料采购和羊肉销售,把贫困户“单打独斗”变为合作社“抱团发展”。去年,全镇共有132个贫困户投资舍饲养羊,新增羊子950只。

    该镇还组织贫困户成立养驴专业合作社和养牛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从合作社领回驴驹、牛犊代养,育肥后由合作社按照协议价格回收。同时,积极争取中农三合集团公司到印斗镇投资建设千头养驴场,目前已经完成场地选址,牛驴养殖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该镇支持大户创业,发展劳务经济,倡导全民创业之风,鼓励村干部、大学生村官领办产业项目,支持印斗籍企业家返乡创业,给贫困户劳力提供就近打工的机会。去年,该镇创业大户累计雇佣贫困户劳力达12000人次,增加工资性收入144万元。

返回工作动态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