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惠民政策宣传(十三)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6-23 17:30

医保药品目录分为“甲类”和“乙类”。“甲类”“乙类”所对应药品的报销方式有所不同。此外,医保药品目录外的药品(即非医保药品)依照相关规定医保基金不予支付,需要全额自付。不少参保人很困惑,医保药品目录中标注的“甲类”“乙类”究竟是什么意思?掌握这些小知识,医保报销多一点。

一、医保药品目录怎么看

(一)医保药品目录

1、甲类药品:是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确切、同类药品中价格或治疗费用较低的药品。对于甲类药品,不设定个人先自付比例,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照规定支付。

2、乙类药品:是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疗效确切、同类药品中比“甲类药品”价格或治疗费用略高的药品。对于乙类药品,先由参保人自付一定比例后,再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

(二)非医保药品

指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范围内的药品。参保人使用“非医保药品”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需要全额自付。

二、医保报销“小窍门”

(一)小病尽量到基层医疗机构。不论是职工医保还是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普通门诊统筹报销比例更高。因此一些常见小病、如感冒、咳嗽、腹泻等去基层医疗机构看病更划算。

(二)部分可在门诊治疗的大病慢病记得办理门诊特殊病种待遇认定。门诊特定病种(以下简称“门特”)是指诊断明确、病情相对稳定、需在门诊长期治疗或诊疗方案明确的疾病。参保人确认了门诊特定病种范围的疾病,按规定在医保经办部门或医疗机构办理待遇认定手续后,在门诊治疗该病的医疗费用可以享受门诊特殊病种医保报销待遇。

(三)医保尽量别断缴。医保中断缴费后,医保待遇将受到影响,职工医保断缴后再继续缴费可能存在待遇等待期,职工生育保险要连续缴费满12个月方可享受待遇。居民医保原则上按年度参保。自2022年1月1日起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就近就便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缴费,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出生90天以后缴费的自缴费的次月起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建议主动参保,连续参保,更好地保障自身医保权益。

(四)谨慎选择定点医院。在很多城市,只有去医保定点医院才能报销。如果在非急诊和抢救的情况下,去医保非定点医院就不予报销。所以建议选择离家近的基层医疗机构就医,这样既方便又省钱。

(五)尽量使用医保目录内药品。使用医保目录内的药品才能按规定报销,如果就医使用的药品在医保目录内有替代品种的药品,尽量使用医保目录内的药品。

来源:米脂县医疗保障局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