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医院抗菌药物管理成效显著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银宝李胜亚 时间:2021-01-25 15:01

1月19日,笔者在米脂县医院了解到,米脂县医院12月份门诊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为13.63%,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为45.06%,低于规定标准;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为49.95DDDs,接近规定标准。

图片

滥用抗菌药物最大的危害就是细菌对抗菌药物产生广泛而迅速的耐药性。再是引起菌群失调、二重感染和造成内源性感染(医院感染),增加患者的痛苦,延长住院时间,增加病死率,增加医疗费支出。滥用抗菌药物还会引起许多不良反应及药源性疾病发生。米脂县医院药剂科主任姬利峰说。

据悉,为了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管理,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行为,米脂县医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工作职责,完善了工作制度,细化了工作流程,对抗菌药物品种、品规的遴选、采购、处方、调剂、临床应用和评价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与监控。实行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将抗菌药物分为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和特殊使用三级进行管理。组织医学、药学、医疗管理等多学科、多部门技术及管理人员对抗菌药物处方、医嘱实施专项抽查点评。对点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跟踪管理和干预,实现持续改进。同时,将点评结果作为科室和医务人员处方权授予及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有力地促进了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