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公共交通工具找靠窗位置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0-04-02 10:40

     公交车、地铁、火车、飞机内以及机场和车站等地,人流密集且不透气,是呼吸道传染病的“理想传播场所”。

    地铁和火车。一项研究发现,地铁中越是拥挤的区域,感染率越高。专家建议,乘坐地铁或长途旅行者应避开高峰期,以降低感染风险。乘车期间,尽量不触摸扶手、把手、座椅等表面。乘坐地铁或火车后,应及时洗手或使用免洗酒精消毒液。乘车期间不要触摸脸部或咬指甲。

    公共汽车。流感暴发期间,乘坐公共汽车或电车的人群,发生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增加6倍。《结核病杂志》一项公交线路与传染病研究发现,每天乘坐公交车至少1小时的人群,感染结核病的几率增加8倍。专家表示,乘坐公交车时,应尽量坐到人少的安静区域,如果触摸过公交设施表面及把手,下车时应及时洗手。

    出租车。很多人认为出租车相对安全,但其也是密闭空间,而且多人乘坐。安全专家建议,选择出租司机正后方的座位最安全。即便司机咳嗽或打喷嚏,也不会直接殃及乘客。

    机场。在全球最大的10个机场,旅客加强洗手能使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危险降低37%;如果全球机场都采取相同措施,则可降低69%。英国诺丁汉大学和芬兰国家卫生研究所专家表示,至少一半的安检托盘等物件携带感冒、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病菌。机场商店、自动扶梯、候机区等地方也容易藏匿病毒。因此,建议旅客通过安检后应及时洗手。

    飞机。多项研究发现,飞机密闭舱室内,感染病毒的危险更大,通风和空气过滤不良、交叉感染是主要原因。美国埃默里大学研究发现,受感染乘务员最可能成为病毒的“超级传播者”。飞机靠窗的座位最安全,其次是中间座位,靠近卫生间的座位最差。

    健康专家表示,通勤时,防控病毒的最好办法是步行或骑自行车。每周应保证150分钟的中等强度锻炼,增强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

    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