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社区工作人员这样调试心理压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0-02-14 11:16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

   社区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是在帮助我们,是在保护我们的家园,所以我们对社区工作人员应该尊重、理解、支持、配合和关爱。我们也建议基层政府要做好疫情抗击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的物资保障工作,避免因为防护不到位导致被感染等情况。也要多关注社区工作人员的家庭生活情况,让他能够踏踏实实投入到前线抗击疫情。

    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我们除了自己做好身体防护之外,在心理防护方面也有三点具体的建议:

    一是要理解他人。如果在工作中遇到了工作对象很不配合的时候,先表示理解,大部分人都是可以配合的,只有极少数人可能受疫情的影响比较大,情绪和行为很难控制,容易冲突。在这种情况下,先表示理解,这有助于平复他的情绪,也有助于后期工作的开展。

    二是要理解自己。在应激的情况下,社区工作者有些人也会感觉到自己的情绪很不稳定,容易生气、容易着急,不理解时容易委屈,甚至遇到自己无能为力的事情时会非常抑郁,甚至会有负罪感。有的人觉得自己的注意力、记忆力、睡眠都受到了影响,这些是在应激状态下的正常反应,也要理解自己有这样的反应,如果很难受,要暂时停下来,找一个稍微安静点的地方做深呼吸,稍微有一点的缓解、调节,也会有比较好的效果,所以第二点是要理解自己。

    三是要保护好自己。如果是工作压力很大,心理和身体很不舒服,或者家里有重要的事情,要及时和同事和上级沟通,必要时可以停止工作或者是轮换工作。如果说自己调整不好,也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的帮助。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