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碗瓢盆大锅饭 孝慈尚德幸福家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培飞 白堆 周亚楠 时间:2016-01-07 14:22

    米脂县城有一户普通而特殊的人家。普通是他们既没有显赫的社会背景,也没有丰厚的经济收入;特殊是一家九口住在一个院子里,20多年同吃一锅饭,每天像过年一样热闹,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其家庭成员铭记党恩、珍惜生活,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和睦相守、其乐融融,在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等点点滴滴中,共同营造了一个知礼守德的和谐大家庭,演绎出“家和万事兴”的人间美剧。这也再次告诉人们:幸福的家庭大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平等、包容、沟通、爱惜……

    推开米脂县华严寺湾25号李新成家的大门,首先看到的是平房正中挂着的毛泽东主席画像。走进老人居住的窑洞,左面墙壁上是记录着三代人幸福时光的照片墙,照片墙正上方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照片。

    “我们家对党有着深厚的情感,是党给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小时候挨冷受饿,现在吃得饱穿得暖,看病还能报销。前年我做手术前后花了七八万元,报销了就有四五万元,大大减轻了负担,还是党的政策好啊!”冬日的阳光照进屋里,一片暖意融融,女主人张芝兰首先打开了话匣子,“领导画像是我张罗让孩子们挂上去的,让他们牢记党恩,继承传统,敬业守法,珍惜生活。”

    这是一个三世同堂的大家庭,李新成和张芝兰都已退休在家,大儿子上班,大儿媳租了个柜台做点小生意,二儿子经营一辆出租车,二儿媳是所在片区的中心户长。三个孙女中,老大家的大学毕业,老二家两个正念小学。

大家庭是每个成员

共同呵护的成果

    “家人和,业必兴,和睦堂里福寿广,和气家中土变金”“家和万事兴”“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这是三个“小家”客厅墙壁上分别挂着的十字绣内容。李新成老人说,这是儿媳妇们用心制作的,这个和睦的大家庭是每个家庭成员共同呵护的成果。

    “我们把儿媳妇当女子(即女儿)看待,但主要是儿子、儿媳妇们好。”老两口不无骄傲地说,“当初找对象时,我们就教育儿子,不看娘家社会背景、不看长得丑俊、不看经济条件,要看家教、看门风、看品行。”

    说到做饭,老两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把进厨房做饭这个重任交接给儿媳妇后,家里就坚持‘统一开支,菜单权力下放,谁做饭谁做主’原则。现在一般是由二儿媳做午饭,大儿媳做晚饭,一家人在一起吃大锅饭,谁要是有事忙了,大家都动手。到了饭时,孝顺的子女会将饭菜端到我们跟前。”

    问及20多年和睦同家的秘诀,李新成老人笑着说:“没什么秘诀,我们不偏不倚,儿子勤快忠厚,儿媳妇尊礼明理。一家人互帮互助、互忍互让,把话说开,把理说明。其次是经济,钱是死宝,我们老两口的收入不藏不捂,公开透明地花出去,既能补贴孩子们的生活,又不留心病。老二家没固定职业,收入也少,我们帮得多一点。”

    笔者插话问:“老大家不眼红吗?”“眼红啥了,老二家就是老人没能力扶凑,我们也要管了,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快言快语的大儿媳李娟接过了话茬。这话在老人口中得到印证:老二家去年旅游时,大儿媳就给了2000元钱。

老人不当“传话筒”

子女不做“二传手”

    “日子久了,锅碗难免有磕碰的时候,家庭成员也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关键是要细致察看‘天气’,‘苗头’不对及时化解。老人不当‘传话筒’,儿子不做‘二传手’。”张芝兰老人讲述她当婆婆的经验:“有一次我过生日,老二事先订好了全家的电影票,在饭馆吃完饭后,大儿媳开车将我们送到了电影院,着迷游戏就回去玩电脑了。看电影时我就发现大家有点兴致不高,回家后我就直截了当问大儿媳‘你觉得今晚上这事做得怎么样’。大儿媳马上意识到自己做得不好,后悔地直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并表态以后这种集体活动绝对不缺席。”老人还经常在饭桌前给孩子们说教,时间长了,家人都笑说“天气预报”又来了。

    有着多年妇女工作经历的张芝兰是一个“解疙瘩”高手。一次二儿子晚上喝醉了,回到家满身酒气、言语烦琐,抱住小女儿亲来亲去,怕得小娃直哭。二儿媳很生气,准备带上娃娃回娘家。张芝兰这样劝解:“这大晚上回娘家你是打算报喜还是报忧?你去了只能让亲家难活得睡不好觉。我让老大陪老二坐一会儿,说说话,等酒醒后就没事了。”明理的儿媳也就照看娃娃去睡觉了。这不,小家好了大家安。

孝老爱幼的一家人

    “这家人都好,从来没见斗阵吵架,没听人家说过一句脏话,对我们也挺好的。”已经在李新成家租房住了5年多的马买军说。

    这得益于良好的家庭教育。老两口经常告诫儿子,生气了也不许骂媳妇一句,同时劝导儿媳妇,不能骂孩子,更不能让孩子听到脏话。

    受老人的言传身教,儿孙孝顺、懂礼貌,老两口上了年纪,手脚都不灵便了,加之多病,儿子儿媳们就每天帮二老洗脚、梳头、按摩,每周给他们洗一次澡,隔三差五带着老人出去转。“光是去年,我们就去了杨家沟、姜氏庄园、佳县赤牛坬等好几个地方。”老两口高兴地说。

    2013年底,张芝兰需要做换膝关节手术,但大儿子单位工作太忙,老人宁可忍着病痛也不愿耽误大儿子工作,一直拖了两个月才做了手术。

    大孙女去西安读书前,奶奶语重心长地送给她八个字,说女孩子出门在外,尤其要做到“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每天都像过年一样

    采访时,正赶上一家人换暖气片,家里翻了个底朝天,勤快的二儿媳自己家顾不上清扫,就先帮着大嫂搬床、打扫、整理。

    “我出生时,我们一大家子就在一起住了,从来没分开过,感觉每天像过年一样,可红火热闹了。”大学毕业从事舞蹈职业的大孙女李木子说,“我看见妹妹们可亲了,也经常给妹妹买东西,在西安读书回家时总会给每个人都带份礼物。”

    其实,这个家庭也是分过家的。2011年8月,刚过完65岁生日的张芝兰老人看着两个儿子都成家立业,大孙女也上了大学,就暗暗做了分家的决定,想让孩子们独立生活。第二天早上,老两口吃完饭宣布了分家的决定,给大儿家补了冰箱、二儿家补了电脑,每家分了500元现金,分家正式开始。然而,当老两口和同学吃完晚饭回家后,儿子儿媳们笑着说:“我们决定分家无效,没有您二老一起生活,我们都没心思吃饭,还是一起吃大锅饭好。”就这样,老李家的分家,早上开始晚上就结束了。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