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吃药不再贵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1-10-21 09:23

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凤县凤州中心卫生院,73岁的王秀兰老人正在办理出院结算手续。结算完后老人感慨地说:“这次住院花费比以前便宜好多,住院时一共交了1000元,报销了900元,自己只花了100元。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啊!”

  2010年4月起,凤州中心卫生院开始实施药品“三统一”,所有药品零差率销售。当年年底仅药品一项让利患者12万元。今年上半年药品让利患者近7.3万元,切实减轻了人民群众的医药负担。

  来到凤县黄牛铺镇长滩坝村卫生室,房子干净整洁,村医刘志强正在专注地为群众看病。村卫生室设有诊断室、治疗室、留观室和药房。卫生室有2名医生——刘志强和他的爱人高志茹,承担着全村5个小组1023名居民及212省道附近流动人口的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问起药品零差率后村卫生室运行情况,刘志强说,今年,村卫生室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政策和新农合门诊统筹后,到村卫生室看病的人明显增多。前7个月,接诊近3000人次,预计全年能超过5000人次,实行药品零差率和新农合门诊统筹后,农民看病费用确实下降很多。

  实施药品“三统一”,是省委、省政府为维护人民健康、保障公众基本用药权益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我省“三统一”药品统一采购工作于2009年12月10日正式启动,首先在榆林、宝鸡、咸阳、铜川、商洛5个市进行试点,中标的1034个品规零售价与国家零售指导价相比,平均降幅为46.14%。去年8月,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统一”药品开始覆盖全省所有基层医疗机构。

  药品“三统一”实现了多方面的突破和创新:一是打破了以往从流通领域购进药品的限定,只招药品生产企业不招经营企业;二是基层医疗机构不参加招标,改变了医疗机构自行采购、自行定价的运行方式;三是严格招标审评程序,同一品规报价低的4个进入评标范围,选4定3,实行专家实名制评标和定标与评标相分离;四是规范配送公司的配送资格和准入标准;五是严把药品质量关,打造贯穿生产、配送、储运、使用全过程的基本药物质量安全链。

  据了解,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工作目前正在顺利进行,年底中标品规有望浮出水面。

  对于基层医疗机构实施药品“三统一”后出现的经费缺口,2011年3月,我省出台《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补偿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建立健全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从2012年开始,我省将调整村卫生室补助政策,将现行的按村卫生室补助,调整为在规范设立村卫生室和按服务人口数量配置乡村医生的基础上,按乡村医生补助的办法。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1个村卫生室,人口在5000人以上或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服务半径超过3公里的边远行政村可增设1个村卫生室,对服务人口较少或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村卫生室可合并设立,乡镇卫生院所在地的行政村原则上不设村卫生室。具体是,服务人口在1000人以内的配置1名乡村医生;1000人至2000人的配置2名;2000人至3000人的配置3名;3000人以上的配置4名。政府按照平均每个乡村医生每年补助1万元的标准,根据乡村医生提供服务的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多种因素,采取绩效考核的办法进行补助。所需补助资金省和市县财政各承担50%。2011年下半年,省财政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宝鸡市先行启动试点工作,为明年全省全面实施积累经验。

  通过实行药品“三统一”,降低了药品价格,保障了药品质量,促进了临床合理用药。优化了医药资源配置,克服了医药资源浪费与短缺问题,有效地解决了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医药负担。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