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养殖业发展的问题

来源:未知 作者:朱云 时间:2011-08-28 16:20

近年来,米脂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以发展养殖专业村和养殖大户为抓手,不断调整、完善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思路和举措,合理布局,推进畜牧业的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许多农户不能把发展畜牧养殖作为促进农民增收主导产业来抓。二是畜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不够。三是广大养殖户在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上,大部分仔猪靠外面引进,增加了疫病扩散空间,走不出自繁自育的路子。四是缺乏大型龙头企业,影响畜牧业产业化进程。
  加快畜牧业发展需采取以下对策:
  加大养殖专业村和养殖大户建设力度。着力推进畜牧业从传统散养方式向规模化、标准化和集约化方式转变。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和项目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建设一批生猪、羊子、笼养鸡等标准化示范场、示范小区,发展一批农牧、林牧结合模式的家庭适度规模示范场(户)。积极推广牛沟村、高家沟村、对岔村“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模式、沙店镇益农专业合作社养殖模式、高家圪崂村10万只笼养鸡标准化养殖模式。
  加快畜牧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畜牧产业龙头企业建设,发挥企业的引领作用,与农民建立稳定的产供销关系。创新机制,引导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及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将农民组织起来进入市场,提高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实现与企业的有效对接。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产品质量监控,打造龙镇驴肉、驴板肠,印斗镇富高山羊羯子肉,银州镇乔三土鸡、土鸡蛋等区域特色畜产品知名品牌,支持开展无公害、畜产品产地(产品)认证及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经济组织注册特色畜产品。
  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按照“属地管理,政府负总责,部门司其职”的原则,切实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县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机构建设,明确职责,充实力量,提高人员素质,提高执法能力。加强监测体系建设,完善监测制度,配备检测设备,培训检测人员。突出抓好奶站监管和建设,提高准入门槛,规范生鲜乳经营秩序。切实加强兽药、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监管,规范指导养殖场(户)安全用药,着力治理使用违禁药、超量使用兽药以及不执行休药期等突出问题。
  切实加强畜牧人才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已经成为影响畜牧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畜牧兽医人才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畜牧兽医人才队伍。突出抓好防疫员和养殖专业大户培训,抓好兽医部门和规模养殖场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着力提高畜牧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力量。(朱云)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