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塔村举办消费扶贫系列活动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银宝 时间:2020-11-20 16:25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际,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立稳定增收长效机制,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更上新台阶,11月13日,米脂县城郊镇张家塔村举办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汇报暨农产品销售签约活动。
消费扶贫签约仪式上,榆林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榆林市人保财险有限公司、陕西通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榆林市初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米脂冀东水泥有限公司、米脂县瑞龙商砼有限公司分别与张家塔村经济合作联合社就购买小米、绿豆、土鸡蛋等优质农特产品进行签约,签约金额合计6.38万元,涉及村民50余户200余人。

榆林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康玺东及全体班子成员,米脂县城郊镇镇长刘树英及分管领导,采购方签约代表,张家塔村“四支队伍”全体成员和部分村民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在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康玺东和米脂县城郊镇镇长刘树英共同为张家塔村集体经济联社小米加工厂揭牌仪式中拉开序幕。

张家塔村集体经济联社小米加工厂,总投资30万元,该加工厂通过小米的加工、包装、销售,在有效提高小米品质、村集体收益的基础上,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村民收入。目前已加工销售小米3000余斤,预计今年加工小米2万斤以上,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万元以上。

“我们利用村内闲置资产建成小米加工厂,目前在筹备注册成立“张家塔”小米品牌,我们还将加强对小米加工厂的制度管理,避免资产流失,同时探讨新工艺、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收益,进而壮大村集体组织经济实力,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模式,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同时推动全村的产业发展。”张塔村驻村第一书记段玉擘说。
活动中,还对张家塔村的脱贫标兵、好媳妇、孝顺儿子、致富带头人等进行了表彰奖励。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张家塔村优质农特产展区和养殖、防疫技术咨询台,吸引了来宾和村民驻足咨询、购买。

在文艺惠民演出中,精彩的舞蹈表演,悦耳的民歌演唱,还有根据张家塔村故事原型改编的小品《扶贫路上》,让村民们笑的合不拢嘴,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系列活动期间,驻村工作队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张家塔村近些年重点围绕产业扶贫发展起来的一批养殖示范场(户),向大家展示了养殖产业扶贫取得的成就。
张家塔村,位于米脂县城以南10公里处,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全村总面积4.5平方公里。2019年末全村户籍人口424户1177人,常住户有298户857人。共有建档立卡户56户187人。
榆林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积极探索帮扶方式,实施了“3+N”帮扶举措(即3名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另根据贫困村发展需求,选派畜牧兽医等专业技术人员N人次常年轮流到村开展帮扶指导)。探索出“合作社+贫困户”养殖扶贫保障模式,“村集体经济+农户”消费扶贫收益模式,“家庭适度规模养殖的311养殖增收工程”三种扶贫模式,积极培育发展产业。截止目前,张家塔村共发展适度产业规模养羊、养鸡、养牛、养猪26户,全村形成了浓厚产业发展氛围。
据统计,自脱贫攻坚以来,各级各部门在张家塔村的扶贫过程中共投入1300多万元,通过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张家塔村基础设施达到很大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全村农户水源稳定,管网设施较齐全,实现安全饮水,农户用水有保障;村内有变压器3台,电入户率达到100%,能满足照明、家电用电,村各项生产动力用电充足;全村危房改造3户11人,全村危房应改尽改,村民的住房安全有保障;县城至杨家沟红色旅游专线穿村而过,第7路公交车往来县城,交通便利;全村网络电信、移动、联通4G信号全覆盖;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全村“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部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46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2800元,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3731元,全村建档立卡56户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
返回城郊镇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