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检察院“五个加强”助力司法体制改革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马帅 时间:2018-01-26 10:16

    2017是我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检察体制改革的攻关克难之年,经过努力,米脂检察院首批员额检察官遴选、二次检察官遴选、内设机构改革、司法责任制等司法改革工作任务基本完成,检察权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检察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平稳有序。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把司法体制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全院干警积极参与的改革格局,并结合全院实际,相继出台了《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首批员额内检察官遴选工作实施方案》、《内设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等多个配套方案,为司法责任制改革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思想工作。通过召开党组会、改革领导小组会、中层干部座谈会、全体干警大会、部门会议、“一对一”谈话谈心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引导全体干警树立合理改革预期,理解、拥护、支持改革,凝聚推进改革的正能量,确保队伍稳定、工作有序、改革有力。

    (三)加强探索实践。紧扣中央顶层设计,坚持分类分步推行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建立健全首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内设机构改革、司法责任制等的改革具体措施和实施办法,分阶段分重点推进,在探索中推进,在推进中实践,边改革边完善,确保改革成效。

    (四)加强带头办案。入额的领导干部带头办案,要负责案件办理全过程,亲自完成阅卷、讯问、形成处理意见、撰写法律文书、出庭公诉等各个环节的办案流程工作。截止目前,包括检察长在内的4名入额院领导检察官已办理各类案件49件,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又为全体干警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五)加强舆论引导。通过检察门户网站、米脂检察“两微一端”、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司法体制改革的目的意义,党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以及开展改革工作取得的经验和做法,为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改革就是创新,改革就是发展,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道路上,米脂检察院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将改革创新作为促进单位发展的重要途径,以改革为抓手,以发展为重点,在改革中不断探寻检察机关创新发展、不断前行的道路。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