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人民法院狠抓特色文化建设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高艳宁 时间:2014-06-23 10:06

 

近年来,米脂法院紧紧围绕弘扬“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培育精神、以文化塑造形象,深入挖掘法院文化丰富内涵,组织开展了系列文化建设活动, 全方位、多角度打造独具特色的的法院文化品牌,营造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法院文化氛围,促进了法院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以厚重历史为传承,铸就法院特色文化
      米脂法院1950年1月建院,经过了64年风雨洗礼,从最初干警人数6人发展现有干警89人的精良队伍。13任院长励精图治,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事实求是的精神,带领米脂法院干警一步步走进新时代,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同物质文明建设并的优良传统,以营造文化氛围为切入点,打造法院文化建设为载体,提升队伍素质和改变全新面貌为目的,展示既反映法院特色文化又突出米脂地方特色文化相兼容的氛围文化,为米脂法院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职干部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81人,占91%;大学本科58人,占65%。2011年以来,米脂法院以先进的法院文化作为指导,以锐意进取的精神文化鼓舞人、以积极探索的学术文化熏陶人、以严格规范的行为文化塑造人,以优秀的法官典型为榜样,走出了一条“文化育人、文化建院、文化兴院”的新路子。
注重传统文化渗透引领法院和谐发展
米脂历来文风兴盛,人才辈出,有“文乡”之美誉。米脂法院在抓干警文化修养提高之时,不忘传统经典文化对当地人的影响和渗透优势,注重文化传统的弘杨和发展,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美德为重点,狠抓正反典型教育,以“言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已任,让干警在执法中感悟自己的言行对当事人的影响,特别是抓住了院内的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教育,让干警们看见的身边同志影响自己,鼓励自己向好的方面发展变化,让处世积极的正能量去感化、影响一大片干警。近年来,该院干警没有出现违法违纪问题冤假错案,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满意率不断提高,法院公信力和司法权威也不断得到增强。该院还先后被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2011.2——2015.2“文明单位”称号;被榆林市委政法委员会评为2011年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荣获2011年度全省“无执行积案法院”;2013年度全省法院人民陪审工作先进单位;被市综治委员会评为“平安创建先进集体”;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标兵”称号;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调研工作先进集体。
      营造浓厚司法环境 提升法院文化品位
米脂法院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的、特别有战斗力的队伍,其活力、战斗力主要源于院党组的精心领导, 坚持以审判事业凝聚工作人员。为此,该院积极倡导 “团结务实、公正高效、廉洁为民”的法院精神,坚持走人才兴院的发展道路,从细微处着手,着力为干警创造政治上给前途、生活上给关心、事业上给支持的良好环境,鼓励干警想干事,支持干警干成事,帮助干警干好事,培育了干警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
一是抓图书室建设,为广大干警提供充裕的文化乐图。2005年以来,米脂法院在办公经费困难的情况下,院党组不忘干警们都在图书室学习、看书、查阅资料,新建了职工书屋,购置图书3000余册,配置2台互联网电脑,订购各类报纸10余种,杂志20余种,为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做出踏实的工作,后经逐年增加图书资料,现藏书籍及资料近万册。2010年被市总工会命名为市级“职工书屋”。
二是新建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让曾经和现在发生在干警们身边的事和人,重新激起他们弘扬正义和公平的斗志,重新引起他们对一些容易出现的问题反思,达到防微杜渐,以儆效尤。
三是加强干警教育培训。坚持每周三的政治业务学习,先后通过派出干警参加最高法院、省法院、市中院组织的各种类型专业培训和邀请省、市法院有关人员来米脂法院举行业务培训、讲座等形式,法官干警受训人员达160人(次)。此外,该院还狠抓了干警队伍的院内培训,对法官和书记员以多种形式进行培训,有45人(次)参加了业务上的专门培训,收效良好。
四是严把法律文书的制作关。从立案、送达、开庭审理、判决、调解、执行等各个环节入手,严把了法律文书和案卷形成的每个环节。既重视书记员所要完成的谈话笔录、调解书、判决书的起草、修改、打印、校对、卷宗装订等过程,又狠抓审判人员的法律文书签发、阅卷和各个审理环节的连续性,同时,还注重裁判文书的上网公布,并举行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让深厚的人文底蕴焕发出无穷的魅力。在2012年省法院案件评查中,院全年结案548件,参评89件,其中优秀2件,良好87件,无不合格案件,案件参评居全市法院第4名。
是以文化强院为龙头,创造高雅、优美、肃穆的工作环境。自2011年冬米脂法院搬入新址办公以来,院党组决心打造出优雅和谐的工作氛围,除重视办公用具的经济实惠之外,还从提升文化品味的角度,来装修办公大楼的内外环境。并将一至六楼的走道设置为法院文化墙,既雅化了工作环境,还让法官干警在举手投足之余,也不忘自己的身份和职责。为此,该院除派出专人和市中院、西安莲湖、碑林、雁塔区法院学习交流外,于2012年3月还专门举办了“墨翰天平---本土艺术家走进米脂法院”雅集活动。省市法院专门为此作了报道。2012年,被省政法委指定为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012年7月,最高院副院长江必新视察该院工作时,对该院文化建设给予充分的肯定。
是注重法官干警的言行举止教育,强化“形象意识”。法官文化是“行知”文化的一部分。该院十分重视立案、审理、执行等各个执法环节中语言、仪表、情态诸方面的“形象教育”,必须给当事人留下严肃、谦和、公正、清廉的印象。特别是在一村一法官建设工作中,坚持面对现实,实事求是,让法官干警深入到基层农村,积极了解群众诉求,化解农村矛盾,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并将好多热点性总是处理在萌芽状态。如解决银州镇南街和孙家山村的土地纠纷问题和姬家峁社区负责人贪污挪用公款问题与群众上访问题,法官们经受了工作的考验,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维护了法律的尊严2014年上半年,米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02件,其中刑事案件60件,全部审结(判决58件,撤诉2件);行政案件4件,审结3件;民事案件受理225件,审结182件(调解84件,调解率46.15%;撤诉51件,撤诉率28%,调撤率74.2%。);执行案件受理12件,全部执结;适用简易程序审理126件(刑事13件,民事113件)。简易程序适用率为51.43%;普通程序陪审员参加102件(刑事45件,行政3件,民事54件),陪审率为85.71%;审判五进(审判五进”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231件;判后答疑93件;征询意见180件。
近5年来,由于米脂法院重视法院特色文化建设工作,注重提升干警的文化修养和业务素质,该院的5名干警通过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官资格。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