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朱兆龙 时间:2013-10-25 10:07

    米脂县人民检察院位于银州镇迎宾路南侧,占地5亩,新建技侦大楼建筑面积为3980平方米,内设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公诉科、侦查监督科、控告申诉科、民事行政检察科、监所科、纪检监察室、办公室9个局(科)室,有在职干警51人,其中男干警41人,女干警10人,95%干警具有本科以上学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有12人,其中A证2人,C证10人,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16人。

    今年以来,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在市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学习实践中国梦、检察梦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牢牢把握检察工作为米脂经济保驾护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宗旨。近年来,以文明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上台阶,先后荣获2005年至2009年市级文明单位标兵,2010、2011、2012年度米脂先进基层党组织、“书香米脂”建设先进单位、2012年度深入创建五型机关标兵单位、全市检察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人民检察创立80周年歌咏比赛一等奖、“巾帼建功”先进奖、巾帼文明示范岗、2013人民满意单位、优秀青少年维权岗、2012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青年文明号等三十多项荣誉。

一、学雷锋活动

    为推动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干警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取得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充分展示米脂县人民检察院亲民爱民为民的新面貌新风尚。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年度学雷锋活动总体方案,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就今年的活动做了具体详尽的安排。为了将学雷锋活动真正落实到实处,米脂县人民检察们制定了有体现雷锋精神的岗位规范和行为守则,并将岗位学雷锋活动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考核依据,从而充分的调动了干警们学雷锋的自愿性和积极性。近年来,米脂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干部作风整顿、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先后深入有效的开展“双万”活动、“三问三解”和干部下基层活动。向延安灾区捐款4650元;看望农村贫困学生,送去学习用品和慰问金,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以实际行动支农支教无偿捐赠办公用品;植树节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领导带头,组织干警打扫街道,清理城市“狗皮藓”。

二、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志愿服务工作,实现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为的志愿服务理念,米脂县人民检察院招募组建了一批热心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并通过制定志愿者管理办法的形式加强志愿者管理,实现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米脂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副检察长赵宏富、常军曾多次深入农村看望空巢老人与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反贪局郇丕立同志为了帮助马家沟村发展富民产业,培育养殖大户,增加农民收入,他积极与县上相关部门沟通,扶持该村养殖业,通过努力,目前,经环保部门审批,该村养羊合作社已经开始建设,这必将给马家沟村经济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机遇和活力;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开展法律宣传志愿服务,深入法律意识薄弱的农村,利用集市为农民朋友送去相关法律知识,帮助他们解决相关的法律问题,促进了农村的和谐发展,同时干警们创新宣传形式,举行举报宣传周,通过流动检察接待室,把法律送到每个乡镇,送到大街小巷,送到千家万户。去年以来,举办大型法制宣传活动有4次,单独举办法制宣传活动有2次,解答政策法律类咨询70余件,发放宣传材料3万多份,受教育群众达5万人以上。

三、道德讲堂建设

    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是文明创建中的一项重点和创新工作,是提高公民素质的教育工程。为深入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吸引全院干警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干警思想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根据文件精神,米脂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了该项工作。在道德讲堂动员会上,检察长李士贤强调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该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并下发了具体的实施意见,专门安排布置了该项工作。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副检察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责任人为成员的“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结合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实际情况,确定了米脂县人民检察院“道德讲堂”建设的类型,根据两类道德讲堂所针对的对象,确定了米脂县人民检察院道德讲堂主要以倡导遵纪守法、友善互助、关爱感恩、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根据当下价值观接受特点和生活习惯,精心设计“道德讲堂”的教育内容和形式,吸引干警参与。今年以来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共举办道德讲堂5次,参与者有领导也有普通干警,收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今后,米脂县人民检察院会继续深入地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抓好全院干警的思想道德建设,把“道德讲堂”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真正使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形成健康、文明、和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四、学习型单位

    今年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加大力度创建五型机关,通过干警们共同努力,米脂县人民检察院荣获了榆林市创建五型机关标兵单位的荣誉称号。“五型机关”包括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创新型、廉洁型”五项内容,而学习型是五型机关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把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建成文化氛围浓厚的学习型机关,米脂县人民检察们制定了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实施方案,领导干部必读书目和读书学习活动考核办法等制度。为了将学习落实到实处,米脂县人民检察们对学习活动有安排,有考试,有奖惩。2013年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安排的学习活动有:

   (一)“学宪法、学党章、读经典”活动

    在活动中米脂县人民检察们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和具体安排,每周二为学习日,要求有一名领导带领一名干警登台讲课,内容涉及法律、党章、经济、马列毛邓名著和历史经典等,讲完课后进行讨论交流学习。为了巩固和检验干警们学习成果,米脂县人民检察们组织了专题考试,按照统一组织、分类区别的原则进行。年龄在50周岁以上的采用开卷考试形式,年龄50周岁以下的采用闭卷形式。严肃考试纪律,严格考试要求。邀请米脂电视台对考试过程进行监督和宣传报道。试卷经过密封送政法委评阅,对考试不合格的将进行补课,对考试优秀者进行奖励,从而调动干警们学习的积极性。

    (二)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

    为了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加强干警的综合素质,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举行了书记员技能比赛、法律文书竞赛和计算机录入和应用竞赛等一系列竞赛。并对比赛结果进行通报,对优秀个人和先进部门进行奖励。以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共同进步的学习效果。

    (三)培训学习新刑事诉讼法

    新刑事诉讼法的颁布实施,对于检察院业务的顺利开展是一大考验,为了能够适应新刑事诉讼法变化,米脂县人民检察院采取了相关的措施。首先,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市院举办的新刑事诉讼法的学习培训;其次,组织全院干警通过视频会议听取国内实务和理论专家对新刑事诉讼法的分析;再次,组织干警在单位内部讨论学习;最后,组织考试检验学习的效果。

五、文明有礼培育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营造“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全院检察人员文明素质。米脂县人民检察们制定了文明有礼的实施方案、干警文明守则和干警文明有礼考核办法。倡导干警“修四德、行六礼,做文明有礼的榆林人”,通过做文明有礼榆林人宣誓活动提高干警们的文明礼仪;在楼道墙壁上设置尚德崇礼提示牌,时刻提醒干警们的言行举止。

六、勤俭节约活动

    为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弘扬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认真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的“八项规定”,全力打造节约型机关,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勤俭节约活动方案和具体安排、“勤俭节约”活动管理制度、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活动制度、开展“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的活动方案和“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活动制度。开办“廉政文明食堂”、做勤俭节约活动记录、节约公务车用油,严格机关用车审批和车辆管理制度,采取切实措施尽可能减少公务用车油耗、放置勤俭节约提示牌,努力营造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良好氛围,切实推进米脂县人民检察院节约型机关建设。

七、道德经典诵读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提高检察人员文化素质,推动检察文化建设,结合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制定了2013年道德经典诵读方案,推荐道德经典诵读书目。在单位大厅放置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屏风和名人书法渲染文化环境、举行道德经典诵读交流会、在文艺晚会中穿插道德经典朗诵节目、招募单位古文功底好的志愿者对古诗作专题辅导,帮助检察人员加深理解,提高文学素养和艺术鉴赏力、组织检察人员开展学习交流,检察人员互推读本和相关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畅谈诵读感悟,交流诵读体会。

八、“米脂县人民检察们的节日”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丰富检察人员精神文化生活。2013年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大力开展“米脂县人民检察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开展“米脂县人民检察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为重点,根据传统节日的不同文化特色,推动“米脂县人民检察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米脂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米脂县人民检察们春节突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的主题,张灯结彩,通过组织干警扭秧歌、转九曲和猜灯谜等活动,在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干警们的业余生活。中秋节突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主题,努力营造检察人员团结、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响应中央号召廉洁过节,开展志愿服务,为农村学生送去学习用品。“七一”建党节通过重走长征路,接受传统教育、举办文艺晚会增强干警党性,丰富干警生活。“十一”组织干警观看革命电影,缅怀革命先辈,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

九、文明风尚传播

    为大力传播文明风尚,弘扬文明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干警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建设文明、道德、和谐单位提供思想保证,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制定了文明风尚传播活动实施方案和具体部署、组建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墙壁上设置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深入开展了“文明上网”主题教育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网络道德意识,电脑前放置“文明上网”提示牌,引导全院检察人员文明上网、文明交流,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坚决抵制网络低俗、庸俗、媚俗之风,不上不健康的网站,不在网站上发表和转载违法、格调低下的信息,传播文明言行,倡导文明新风,自觉践行绿色上网、争做网络文明使者。

十、文化体育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广大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友谊,增强体质,加强交流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搭建干警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使大家在集体活动中体验快乐,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锻炼身体、陶冶情操,从而达到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一)为了减轻干警的工作压力,增强干警的身体素质,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米脂县人民检察院筹措资金购买了一批健身器材,并建成了一个健身房和一个乒乓球室。给广大干警创造了一个活跃文体生活的运动空间,使干警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够休闲健身、劳逸结合。

    (二)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文艺比赛。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参加全市检察机关庆祝建党90周年暨人民检察创立80周年歌咏比赛并荣获一等奖;参加米脂县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红歌比赛荣获三等奖。

    (三)2013年七一为了纪念建党92周年,米脂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农业银行米脂支行举办建党92周年文艺晚会。

    (四)积极选送干警参加各项文体竞赛。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冯静参加县直属工委组织的“党旗在米脂县人民检察心中”荣获优秀奖;朱兆龙参加市检察院组织的“清风伴米脂县人民检察行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参加县乒乓球协会组织的“乒协杯”比赛荣获精神文明奖;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参加榆林市检察系统“正义杯”乒乓球比赛荣获优秀组织奖。

十一、参与帮扶共建

    米脂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干部作风整顿、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效的开展“三问三解”和干部下基层活动,13名包村干警多次深入所联系的包扶村,实地察看村情民情,询问群众疾苦,上群众门、说百姓话、住百姓家、吃百姓饭,把访民意贯穿始终。下基层活动中,13名科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对口联系基层单位13个,召开党员会议13次,召开群众大会14次,走访群众361户989人,收集建议33个,拟引进项目10个,排查出矛盾2个,建立矛盾台账3个,建立《米脂县村情(社情)台帐》13个。结对帮扶14人,办实事好事22件,包括给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4900余元及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发放免费优良脱毒洋芋种子10吨,以半价为农民购得化肥30吨,带领高西沟村民外出学习“农家乐”经验一次,与老区办协调为安沟村修建环山路一条。

    结合所包扶村的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先易后难,切实可行的原则,就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制定三年规划12份,形成调研报告12份。在解决村民困难的同时,米脂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还深入农村、深入到田间地头,广泛听取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倾听村民权益受到损害的故事,积极发现案件线索,挽回村民的损失。

十二、优质服务

    米脂县人民检察院以打造“控申工作”特色亮点为抓手,使米脂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服务有变化、有特色、有亮点、上水平。在具体工作中,米脂县人民检察们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提升米脂县人民检察们的服务:

    一是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激发群众的举报热情。在对举报线索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实行所有线索分类管理,重要线索专项管理,交叉线索跟踪管理等创新性措施,保证对群众的举报由受理的检察人员负责到底,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是认真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实行检察长、副检察长、党组成员坚持在接待室每月接访一次制度,公布接待日时间表,在醒目位置悬挂检察长接待日公示牌,公布接访领导和接访联络员,方便群众来访,接受群众监督。在此基础上,根据需要,由群众自主点名接访领导,由控申部门预约并做出安排,增强接访的效果。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便群众来访。根据米脂县的社会经济和信访状况等实情,主动走出机关,变坐访为出访,主动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安排专用车辆张贴醒目标志,建立“流动检察接待室”,走进乡镇,走进村庄、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充分倾听民意、感受民求。

    四是以“三心”打造“四型”接待室,加大宣传力度。学习借鉴全国检察系统先进经验,结合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实际,以创建省级“文明接待室”为契机,坚持“三心”工作法,认真做好排查化解涉检重信重访工作,全力打造“四型”接待室,有力地化解社会矛盾。坚持以“掏出一颗真心、献出一颗爱心、付出一份耐心”的“三心”工作法,真诚地对待每一位来访者。打造“全天候型”接待室,在坚持专职干警轮流接访、检察长定期接访与预约接访,以及特殊情况下随时接访的同时,为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途径,延伸接访时间全天候24小时接访。打造“阵地型”接待室,要建立并实行信访联络员制度,将接访“阵地”前移。拟在全县建立13个涉检信访联络室,聘请若干名乡镇干部担任信访联络员。打造“流动型”接待室,开展下访巡访活动。打造“责任型”接待室,通过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切实把好首访关、分流关、处理关、源头关等环节。

    五是着力于日常接待信访的规范化工作。打造窗口的亮点工程,建立了电子台帐,来信来访登记的电子表格的电脑录入化工作。创建和应运了来访接待的电子笔录,使来访必录成为电子化现实,并在实际接访工作中驳得了来访者的满意评价。进而夯实了日常接访工作。

    六、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上实现创新发展,积极开展预防调查、职务犯罪案件分析、预防检察建议和预防咨询工作,编辑出版了《预防职务犯罪画册》、建立和完善了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加强了预防宣传,正积极推进警示教育基地建设。

十三、优美环境建设

    2011年,3900平米新的检察技侦大楼正式投入使用,该楼集信息化和现代化为一体,有完整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审讯监控系统、标准化讯(询)问室和多媒体视频会议室等蕴含科技含量的信息化设施,配备了展览室、图书阅览室、乒乓室和健身房等,检察基础和硬件设施建设跃上新水平。为了营造优美的办公环境,米脂县人民检察们制定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

    一是办公室环境优美。办公设备统一摆放,办公室内进行绿化。同类办公室内桌椅、橱柜、电脑等办公设备,按照全院统一模式放置,不得自行随意变动,保证办公室格局整齐划一。办公室物品简洁有序。办公桌面物品要摆放整齐,不放置与工作无关的杂物,案卷、报刊、文件等要随手整理,及时放到文件柜橱和文件夹内。办公室绿色植物摆放数量适宜,不过多过滥。保持办公室卫生,要达到“六无”标准:屋内无蛛网,墙面无脏痕,地面无垃圾,桌面无杂物,窗明几净无灰尘,橱柜上面无杂物。     二是公共场所环境优美。会议室、餐厅、党员活动室、健身房等公共场所桌椅摆放整齐,不丢弃垃圾杂物,用后物品放回原处。食堂就餐、上下电梯排队、礼让,不乱倒剩饭剩菜,保持清洁。主动清扫,共同保持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三是外部形象优美。院内车辆摆放做到整齐有序,各类车辆按照规定区域放置,不乱停乱放。维护院内卫生,不随意丢弃杂物。爱护院内绿化植被、公共设施,保证办公楼外部环境整洁。四是积极参加创卫活动,以创卫活动为契机,净化、美化办公环境;积极开展植绿护绿活动,为全县及单位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成绩已成过去,未来正在召唤。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在巩固县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深化创建理念、延伸创建内容、强化创建保障、完善创建举措,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斗志、更加进取的精神,全面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努力向市级、省级、国家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看齐,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为米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部门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